【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真情为民获“点赞”

——记自治区信访局驻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8月03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入户走访解决群众诉求、扎扎实实开展工作……驻村以来,自治区信访局驻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把村民当家人,真心办实事办好事,获村民纷纷“点赞”。

  用好民情日记“载体”

  驻村伊始,工作队坚持将入户走访作为收集民意、了解民情民声的第一渠道,用好民情日记这个“载体”,做好走访调研、问题梳理、问题整改、回访问效等阶段工作,在民情日记上详细记录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准确定位群众最需要什么、最盼望什么、最烦恼什么,形成群众困难诉求和问题台账,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由走访记录的队员负责及时梳理分析,全程跟进解决进度。落实“限时办结法”,对政策范围内能够解决的困难诉求,3至5天内予以解决;对涉及多个部门、一时难以解决的,耐心细致讲清政策,按程序逐级申报办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村民图克孜·图尼亚孜的弟弟患病无力承担住院费用,工作队组织全体队员和村干部为其弟弟捐款4200元,并帮助办理入院手续。”“村民艾则孜·麦麦提的安居房还没有通自来水,我们与镇水管站对接后落实……”7月29日中午,工作队副队长支小林拿出通吐尔村群众困难诉求台账,记者看到,上面详细记录着诉求人的问题清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解决办法、办理时限、办理情况、群众满意和销号情况等,每个问题都标注着解决进度,做到事情不解决,问题不销号,使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了及时化解。

  调解矛盾凝聚民心

  “你看这些台账上记录的困难诉求和问题,都是生活中的琐碎事务,看似小事,但如果处理不好,日积月累就会变成大问题。”支小林说,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平时走访时就常在村民家里坐一坐、聊一聊,村民从内心里接纳我们,才愿意让我们去调解,矛盾才能尽快化解。

  7月中旬,贫困户迪力夏提·多力坤家的扶贫牛不小心进到了村民魏小林即将收获的订单色素辣椒地里,踩毁了3分地的辣椒,碰落了30多公斤辣椒。一气之下魏小林扣下了迪力夏提家的牛,要求赔偿2000元,但迪力夏提只能赔付1000元。

  得知情况后,工作队副队长巴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坎得尔旦·买买提、工作队队员贺玉梅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调解,根据当前市场行情进行估价,又以邻里情分反复做工作,最后魏小林把赔偿金降至1000元。当迪力夏提满怀歉意地把钱放到魏小林手上时,魏小林却又把钱塞还给他。

  “迪力夏提家是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脱贫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刚开始我在气头上,经过调解冷静下来。我们是邻居,发生这事是个意外,这钱我不能要。”魏小林对记者说。

  村民愿望就是努力方向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7月29日18时,二年级学生阿卜都赛米·毛伊墩和几个小伙伴边小声背着古诗《咏柳》,边朝假期小课堂走去。这是阿卜都赛米和小伙伴们这两天学的古诗,为了在老师面前“露一手”,他可没少花功夫。

  这段时间,常有村民提出希望孩子利用假期多学点知识。为此,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商量后,决定在通吐尔村小学开设假期小课堂,并专门安排工作队队员和返乡大中专学生为孩子们上课。

  “我最喜欢美术课、体育课和音乐课,可有意思了。我的语文、数学成绩不太理想,趁暑假要补补课,下次考个好成绩。”阿卜都赛米有自己的小目标。

  在学校附近,村幼儿园相关配套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我们的群众诉求台账上,村民提的最多的是希望能在村里建个幼儿园。”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吾买尔江·夏克尔告诉记者,村里有40多名学前儿童要上幼儿园,现在村民最远的每天往返8公里把孩子送到镇上的幼儿园,花费时间多,孩子们也辛苦,到了冬天这些问题尤为突出。

  为此,工作队和村“两委”筹集到50万元资金,决定在村里建设幼儿园。“今年9月我的孩子就可以在村里上幼儿园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村民比力克孜·木塔里甫说起这事开心不已。

  “一些小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带回工作队分类登记建账,开会研究想办法,尽最大能力解决。我们不怕村民找上门,就怕村民不满意。”吾买尔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工作队共梳理出49件涉及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问题,已解决销号44件,其他5件正在积极协调解决中。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