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红领巾小课堂”:让新疆中小学生乐享多彩假期

2018年08月07日 10:0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报道)进入暑期,自治区团委开办的1130个“红领巾小课堂”在天山南北的村庄(社区)陆续开课。学习、游戏、实践……各族孩子们开心地享受着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

  去年以来,自治区团委利用寒暑假期在全区2431个村(社区)集中开展了“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受益中小学生数十万人。“红领巾小课堂”项目已经成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新品牌。

  对接“供需”开展志愿活动

  “长期以来,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受到家长、学校乃至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我区农牧区和流动人口集中社区的中小学生,因家长忙于工作和生产,孩子们假期基本处于‘失管’状态。同时,假期大量高校学生返乡,希望通过社会实践锻炼提高自己,”7月31日,自治区团委党组书记赵川说,“针对这两方面的‘求’与‘供’,我们从2017年寒假起,组织返乡大学生走进村(社区)开展‘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这两年,自治区团委筹措资金150万元,重点支持全区2341个村(社区)利用寒暑假在村(社区)开展“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实际,自行举办“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学业辅导、兴趣活动、公益实践等。

  为保证“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效果,自治区团委在各高校开展了大学生志愿者招募活动,同时深入各高校为志愿者开展培训。全区各地的“红领巾小课堂”开班伊始,自治区团委就通过电话、实地查看、基层团组织指导等方式对办班情况进行指导和督导,定期汇总通报各地活动进展情况,并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相互学习借鉴。

  彼此受益深受各方好评

  “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为我区高校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2018年暑假,自治区团委又从全疆9所高校中遴选出113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全疆各地开设“红领巾小课堂”,为中小学生提供志愿服务。

  “目前很多高校和大学生都提出增加名额的要求。从实践效果看,各族高校大学生返回家乡,在本村(社区)参与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家乡兄弟姐妹的欢迎,受到了学生家长的称赞,大学生们普遍感到有收获、有价值、有提高。”赵川说。

  在阿勒泰市北屯镇公路小区参加“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的新疆教育学院学生马燕说:“这是我第一次上台讲课,每次听到他们叫我老师我都很开心。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给孩子们带来学习上的帮助和生活中的快乐。”

  新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返乡大学生库米拉·努尔巴特已经是第二次参加“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他深有感触地说:“我感觉‘红领巾小课堂’是很好的教育实践平台,我会带领孩子们开展好民族团结主题教育、课外兴趣爱好、文化课补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来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让他们能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学习成长。”

  效果明显适时扩大规模

  “红领巾小课堂”为孩子们带来“多彩”假期。孩子们在村委会(社区)学习、参加活动、接受教育,假期生活过得既充实又有趣,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好评。

  和田县塔瓦库勒乡玉龙喀什村的一位学生家长说:“原来,一放假孩子们就没事干,整天呆在家里看动画片。现在有了‘红领巾小课堂’,志愿者帮助孩子们辅导作业,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也解除了我们家长的后顾之忧。”

  活动期间,大学生志愿者们还和各族学生一起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学生们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画画,一起做手工……奇台县奇台镇金山社区参加“红领巾小课堂”的小学生张子杰说:“这个假期,因为‘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我认识了好多小伙伴,我们一起做作业、学习折纸、跳麦西热甫、玩游戏,真希望每个假期都能有这样的活动。”

  “今后,我们要将‘红领巾小课堂’作为新疆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一项品牌活动长期开展。同时,我们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扩大活动规模和效果,使‘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成为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赵川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