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线路车司机刘海:25年免费送村里孩子上学

2018年08月07日 10:1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8月2日清晨7时,在伊宁县巴依托海乡其格勒克麻扎村,村民刘海已经开始擦拭自己工作时开的那辆大巴车。

  “都慢点,一个一个上。”8时30分,刘海按着车喇叭,将车停在村口,叮嘱着孩子们安全上车。

  “刘爷爷再见,您辛苦了。”送完小学生,再送中学生,看着孩子们雀跃着下车走进学校,刘海才放心驾车离开。

  在巴依托海乡,刘海开的大巴车可谓家喻户晓。25年来,刘海坚持免费送村里的孩子们上学,乡亲们亲切地把这辆车称作“送娃客车”。

  51岁的刘海是其格勒克麻扎村人。1993年,他购买了一辆19座的大巴车专门跑巴依托海乡至伊宁县这条线路的营运。

  其格勒克麻扎村距离乡里较远,那时候道路不像现在这样平坦,村民生活条件也不是很好。细心的刘海在工作期间发现附近的孩子们上学大都步行,即便是到村里的小学也要走上3公里,要去乡里的中学得走7公里。冬天天冷路滑,天还没亮孩子们就要从家出发,很多家长还得来回接送很是辛苦,他于是萌生了免费送孩子上学的念头。

  每个星期一总是客运车辆生意最好的时候,和别人相比,刘海却更加忙碌——因为他要先送孩子们去上学,然后再去拉乘客。

  学生上学走的那条路线,其实并不是刘海去伊宁市的必经之路,但是刘海惦记着上学的孩子。只有按时按点送完他们上学,他才能安心跑线路车。

  这些年,刘海先后换了4辆车跑营运,唯一不变的是他还在坚持送孩子们上学。

  刘海把村民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村民们也打心眼里感激他——经常在路上会有人把车挡住,给他送水、送吃的。

  “坚持送孩子们25年了,习惯了就是放不下。”刘海说。

  其实,刘海的家就是个普通家庭,两个儿子虽然都已工作,自己还有了小孙子,但他还在坚持跑车,免费送学生。

  曾经村民们一起商量着要给刘海付费,但被他拒绝了。他说:“娃娃们只要把书念好,我就知足了。”

  刘海不仅仅是免费送这些孩子上学,一些家庭困难的村民或者老年人坐车,他也不收费。

  “只要我还开车,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把娃娃们平安送到学校。”刘海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