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部门信息共享合力打击“老赖”

2018年08月07日 12:0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 通讯员刘运琦报道)日前,全疆法院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时,采取了多部门联动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了在执行过程中对“老赖”存款和理财产品“查、冻、扣”功能。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王海琴介绍,最高人民法院2015年颁布施行《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后,全疆各级法院相继开展了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活动。去年至今年7月25日,全疆法院追究拒执犯罪48人,全疆法院累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总数为41748个,其中自然人36170个,法人及其他组织5578个。

  记者了解到,在联动机制建设上,新疆高院积极与其他部门保持着紧密合作。去年,该院与自治区公安厅、市国土资源局协调对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今年6月6日,自治区高院召开地方性金融机构网络查控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新疆地方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查询和冻结功能的上线时间。目前,全疆法院对存款和理财产品“查、冻、扣”功能正在稳步推进中,部分银行已实现了理财产品的网上查询功能。

  王海琴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级法院将加大打击拒执罪力度。公检法部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打击联动机制,分工负责、通力协作,通过定期举行打击拒执罪的专项活动,严肃查处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行为;及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不断拓宽联合惩戒的手段;加强舆论宣传,全面曝光拒执罪典型案例,形成打击拒执罪的强大声势。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