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且末县:接好脱贫接力棒 村民生活大变样

2018年08月07日 13:0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 通讯员热孜万古丽报道)“以前,我们在山上放牧很少吃菜,现在下山定居学习种拱棚蔬菜,每天都可以吃到新鲜蔬菜,非常感谢工作队的队员们给我们办了一件好事!”8月2日上午,且末县阿羌镇阿羌村村民海力且姆汗·喀斯木正喜滋滋地在自家拱棚里采摘西红柿、辣椒、小白菜,为做一顿丰盛的午餐准备各类食材。

  阿羌村是且末县阿羌镇山区牧民搬迁定居村,村民都是从昆仑山牧区搬到定居点的牧民。如何改善村民长期在牧区生活养成的饮食习惯,成了州财政局驻阿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开展群众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2月以来,工作队队员们切实把提高定居牧民生活质量作为扶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动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建设拱棚、搭建葡萄架、种植果树、饲养鸡鸭等,请来种植养殖专家给村民手把手传授技能,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增收致富,在改善村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指数。

  “工作队队员们不仅为我们免费盖拱棚,还请专家来免费教技术,我们吃菜不花钱了,还能靠卖菜增加更多的收入。今年,我一定把拱棚管理好、把菜种得更好,从山上搬到定居点感觉生活挺幸福的。”海力且姆汗说。

  今年以来,工作队在原有基础上又新建了20座拱棚,全村已建设完成120座拱棚,实现了全村常住户全覆盖。工作队还探索发展庭院经济新思路,给每家每户发放适合当地气候水土条件的葡萄、核桃、桑树等果树树苗,让庭院经济托起阿羌村脱贫致富的希望,让村民逐步过上幸福健康的新生活。

  阿羌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新民说:“只要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就一定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点赞。今年,工作队持续接好脱贫攻坚接力棒,鼓励村民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实现了小庭院成致富‘聚宝盆’思路,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后,等村民家的果树长起来、鸡鸭养起来,他们的生活又会是另一番新景象。”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