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转变思想奔小康 就业脱贫增收入

——记拜城县油区办驻拜城镇铁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8月08日 12: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拜城县拜城镇铁提尔村有359户150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85人,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致富门路不多。拜城县油区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针对村情实际,充分发挥铁提尔村城乡结合部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宣传引导、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积极推进精准扶贫,为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条件,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门路。

  出实策 合作社里话发展

  铁提尔村耕地面积2420.8亩,温室面积200亩、蔬菜温室大棚214座,因品种不多而没有市场竞争力。

  驻村伊始,工作队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铁提尔村大部分农民种植无公害蔬菜,但是由于大家种植的品种单一,以大白菜、土豆、恰玛古为主,且都没有固定的卖菜摊位,运输过程中容易造成蔬菜损坏、不新鲜,卖不了好价钱。

  为帮助蔬菜种植户打开对外销路,工作队积极与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协调,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提前给农民下订单,和农民签订销售协议,引导农民发展“订单式”蔬菜种植,根据“客户”需求种植蔬菜,让农民的蔬菜销售有保障,增强了菜农增收致富的信心。

  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努力下,今年3月份拜城镇兴达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集养殖业、种植业、刺绣的产销为一体,70户农牧民入户当了社员。

  今年60岁的徐家德是铁提尔村党支部副书记、科技副书记,他是村里第一个通过种植蔬菜大棚发家致富的人。担任合作社法人的他激动地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村民们一起脱贫致富。如今,有了工作队的帮助,我干事的激情和动力更足了!”

  村民库巴也·司马义加入合作社以后,工作队为他量身定制了种植方案,今年可以增收4000多元。他高兴地说:“以前我只知道种土豆和白菜,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种了香菜、油麦菜等品种,出一样的力气,钱却比以前挣得多了,感谢工作队的帮助。”

  谈到合作社的发展,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曲永亮信心满满地说:“我们会给予有意愿发展蔬菜冷藏产业的种植户资金帮扶,解决种植户蔬菜保管和存放的问题,减少损失,实现收入稳步增长。”

  鼓实劲 转变思想奔小康

  “我们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转变群众的思想,激发他们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好。”曲永亮在早派工会议上说。

  工作队发现铁提尔村富余劳动力较多,尤其是青年群体,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了解到大部分村民不愿意外出务工,尤其是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村民小组学习等时机,宣传脱贫攻坚工作的意义、相关政策及主要措施。对21户贫困户采取“一对一”的扶贫脱贫政策培训、致富能手现身说致富经验等方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干劲和主动性,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勤劳致富。

  村民肉孜·依扎克家中人多地少,仅靠他一人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工作队多次上门,鼓励他努力生活,并带他去致富能手家中参观。在工作队的耐心帮助和指导下,他开始钻研学习养殖知识,想要通过自己的勤劳早日脱贫。对于以后的生活,肉孜·依扎克说:“以前就想等着国家救济,通过工作队对我的教育帮扶,我明白了只有自己辛勤劳动才能把日子过好,今后我要好好发展养殖业,向村里的致富能手多请教学习,尽快改变现在的生活。”

  为了鼓励更多村民外出务工,工作队邀请现在已是一家砖厂管理员的村民拜合提拜克·沙合如拉结合自身经历,谈感受、讲变化,教育引导群众,帮助群众改变陈旧观念,树立创业致富信心,帮助更多人实现外出就业。

  办实事 就业脱贫增收入

  工作队针对部分村民“打工没技术,创业没思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低”的现状,依托农牧民夜校、远程教育平台为群众开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种植和养殖等技能培训班,提升群众的生产技能和就业能力。

  村民阿不都热衣木·尕依提因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低,文化程度不高,就业没有优势,通过参加几个月的农牧民夜校学习后,他能够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简单沟通交流了。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找到固定工作,每个月也有了稳定收入。他感激地说:“感谢工作队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我会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为促进村民就业,工作队积极收集市场用工信息,主动与一些用人单位联系,及时将本村村民推荐到合适的岗位上。村民艾尔肯·艾克热木家生活困难,工作队帮助其女儿热孜亚·艾尔肯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找了一份工作。前几天,艾尔肯·艾克热木到村委会找到曲永亮说:“我女儿在工厂挺好的,还给家里寄了7000元,感谢你们帮她找了个好工作。”

  今年以来,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已有5名村民在县城超市上班、45人在砖厂工作、26人在金晖焦化厂实现就业,人均工资3500元以上。

  工作队通过一件件好事,改变的不仅仅是铁提尔村贫困户的生活现状,更是将党的惠民政策传递到了村民心中,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