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多渠道帮助贫困户增收

——记宝武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驻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乌苏特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8月08日 12: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乌苏特村有416户17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612人,是深度贫困村。宝武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通过转变年轻人思想观念,鼓励大家外出务工创收,成立十字绣合作社,实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发展特色瓜果种植,多渠道帮助贫困户增收,让乌苏特村走出了一条特色致富路。

  转变观念 外出务工创收

  “掌握用工单位专业技能需求再就业,这样找工作时就不用担心了。”这是乌苏特村“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班学员的共同心声。

  乌苏特村人多地少,年轻人普遍不懂技术也不愿意外出务工。工作队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单位后盾作用,为村里的年轻人提供工作岗位,并坚持因岗定人、因责培训,采取“企业需求+定向培训”的服务模式,优先对贫困户实行订单式培训就业,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从思想上适应工作岗位、生活上习惯集体生活。经过工作队的不懈努力,50多名年轻人参加定向技能培训,7名村民到疏勒县金陵矿业公司当了产业工人,17名村民转移到八钢公司实现订单式就业,每人每月都有了三四千元的稳定收入。

  22岁的阿迪力·阿布都卡德尔3月底通过参加村里举办的8天免费“订单式”培训班后,成为八钢公司的工人。“感谢工作队给我免费提供的技能培训,让我有机会来到八钢公司当工人,这里不仅管吃住,还缴社保,我现在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我非常珍惜这个工作。”阿迪力·阿布都卡德尔高兴地说。

  手工刺绣 织出幸福人生

  在乌苏特村曲曼扎尔十字绣合作社里,伴随着缝纫机“哒哒哒哒”的声音,十几名妇女正忙着赶制枕套、被套等用品。“自从合作社扩大规模后,我们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成功脱贫。”村民海妮萨·托合提高兴地说。

  乌苏特村曲曼扎尔十字绣合作社成立较早,由于规模小、产量低,市场销售一直不景气。为了壮大合作社,工作队采取“技能培训+农牧夜校”的模式,提升农民群众的就业技能,特别是针对村里青年女性专门开办了十字绣培训班,学会刺绣技能的妇女有200多人,其中86名妇女拿到技能等级证书,30余名妇女在曲曼扎尔十字绣合作社实现就业。

  村民比力克孜·库尔班今年加入了合作社,每月1500元的收入让她高兴得合不拢嘴,她说:“我还准备带动更多的姐妹加入合作社,让她们也过上好日子。”

  工作队还向合作社无偿捐赠4台缝纫设备,与40名贫困村民签订了就业安置协议,帮助合作社扩大了经营范围,从前期单一的十字绣产品扩展到服装、艾德莱斯绸、小纪念品等产品,借助八钢公司国际贸易平台销往乌鲁木齐、上海、国外(中亚)等地,在合作社就业的妇女月工资有1500元左右。工作队组织培训电商操作运营知识,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将村里的十字绣产品销售到乌鲁木齐、上海等地,仅合作社一年销售收入就超过10万元,比去年增加了20%。

  特色产业 实现增收梦想

  “自从工作队为我们提供小麦和果树的种植技术后,每亩产量比去年增加了50多公斤,每亩比去年增收400元左右,种出来的农产品也不愁销路,太感谢工作队了。”村民艾合买提·买买提说。

  工作队除加强技能培训、推行订单就业外,还大力发挥特色农业、林果业、畜牧业和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工作队先从特色农业入手,邀请山东援建农业专家、地县技术人员到村里开展技术指导,传授规范种植技术,选取30亩小麦和60亩红枣林作为示范田,将科学种植技术推广到每家每户,让农田和果树实现增产增收。另外,将原先用于易地搬迁的53亩村集体所有土地作为产业脱贫试验田,分给16户贫困村民。工作队还与派出单位八钢公司对接,采取“兜底式”收购,保障村里的农产品顺利销售。

  今年,在工作队的努力下争取到了“西甜瓜特色产业扶贫开发创新”项目,建立西甜瓜新技术示范区,西甜瓜示范面积300亩,预计增加收入31万元,能带动村里50户贫困户,户均收益6200元,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西甜瓜种植,能为市场提供优质西甜瓜1100吨。

  村民夏麦丹·斯拉木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种植了3亩甜度高、口感好的西甜瓜,今年有望实现脱贫增收。“工作队帮我想办法、出点子,还给我提供种子,教我种植技术,我一定把瓜种好,靠自己的勤劳增收致富。”夏麦丹·斯拉木感动地说。

  目前,工作队正积极协助贫困户签订种植产品收购协议,建立农民合作社提供种植管理技术现场指导和田间培训服务,培训人员50户300人次。通过项目带动50户贫困户种植西甜瓜,探索出一条产业精准扶贫的路子。

  “乌苏特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在党和政府的坚强带领下,在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完成64户289人脱贫目标、人均收入4500元以上,剩下的43户明年全部脱贫。我们相信乌苏特村一定会如期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塔依尔·买买提满怀信心地说道。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