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精准帮扶聚合力

——记新疆有色集团、新疆农业大学、于田县社会保险管理局驻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博热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8月08日 12: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博热克其村全村有364户135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6户852人,是深度贫困村,脱贫任务艰巨。新疆有色集团、新疆农业大学、于田县社会保险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围绕“精准”二字,通过双包双联,做足功课,确保措施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转变村民思想观念,消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凝聚攻坚合力,带动全体村民致富。

  措施准了 脱贫更有效

  “通过第一书记袁雪峰和工作队长周新的精准帮扶,使我知道了‘穷在哪’‘怎么富’。他们还帮我理清了发展思路,解决了就业,今年脱贫没问题,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村民麦图隼·图隼尼亚孜感激地说道。

  麦图隼·图隼尼亚孜家有5口人,日常收入主要靠种地和养羊,夫妻俩外出务工积极性不高。针对麦图隼·图隼尼亚孜家的情况,工作队首先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帮他们分析原因找准“穷根”,宣讲脱贫政策,制定帮扶措施,鼓励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动员夫妻俩外出就业或就近就地就业。

  经过工作队多方联系,麦图隼·图隼尼亚孜在邻村找了份驾驶员的工作,每月收入2800多元。妻子阿依西罕·阿布力孜在村里“卫星工厂”上班,还可照顾家里,每月工资也有2000元。工作队还帮助他们家申请了3万元小额贷款,入股村里的昆诺养殖合作社,每年可有3000元的分红。

  “扶贫关键在精准,只有结合贫困户实际,贫困人口脱贫才更有效、更直接。贫困人口的帮扶措施要精准,核心是贫困人口识别要精准、致贫原因分析要精准。”第一书记袁雪峰驻村伊始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在每天的早派工会议上明确驻村各支力量入户走访任务,采集贫困家庭人口构成、土地种植情况、外出就业情况、富余劳动力有无就业技术等,采集的信息在晚研判会议上进行分析,找准致贫原因,录入扶贫大数据库,并结合实际,研究帮扶措施,制定“一户多策、一人一策”精准脱贫措施,精准到户、到人。

  观念变了 脱贫劲更足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已经当厨师一年多了,收入早就超过贫困线了,我不能再当贫困户了。”今年5月,村民麦麦提·苏拉依曼来到村委会,找到扶贫专干阿卜杜合力力·阿里木江主动提出要退出贫困户的行列。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麦麦提·苏拉依曼夫妻有很强的就业意愿,但苦于没有技能,工作队为他们制定了“培训+就业+增收”的脱贫方案。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麦麦提·苏拉依曼在于田县第三技能培训学校参加技能培训。3个月的培训结束后,麦麦提还在学校当上了厨师,每月工资2600元。妻子依玛罕·麦提尼亚孜在邻村就业基地服装厂上班,每月工资也有1500元左右,还能照顾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

  像麦麦提·苏拉依曼一样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的,全村还有50户,在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实现了稳定就业和“两不愁、三保障”。

  扶贫先扶志。大部分贫困户之所以贫困,不是没有能力,而是他们没有脱贫致富的想法和信心。因此,工作队实行十户培养一名大学生、十户发展一名党员、十户有一名致富带头人的“三个一”措施,以激发党组织帮带能力、拓宽家庭致富门路、提升家庭文化层次、引领家庭文明风尚为抓手,为脱贫注入动力,坚定了群众“想致富、要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转变了“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的思想观念。

  合力强了 脱贫有保障

  工作队派出单位切实履行对口帮扶责任,发挥后盾作用。前期通过到村入户走访实地调研,发现贫困户亚森·铁木尔、买热木古丽·买托合提、努尔比亚·买买提明3人有洗车技术,苦于没有启动资金,无法开起洗车行。4月底,工作队与单位商议后,投入启动资金,帮助购置洗车用品、用具,为他们协调免费洗车场地,不到10天时间洗车行开起来了,他们3人的创业梦实现了。

  他们3人干劲十足,车洗得干净、价格优惠、服务周到。洗车行刚开不久,就受到人们的好评,常常出现排队洗车的现象,每人每月平均有2000元的收入。

  “我家有3头驴,加入合作社,我再也无后顾之忧了。”村民木塔力甫·艾克木在乌鲁木齐务工,家里饲养的3头驴把不懂养殖技术的他愁坏了。不出去不行,出去了毛驴没人管理。6月初,他将家中的3头扶贫驴交给养殖合作社托管,他可以放心外出务工了。

  前期,由于村民缺乏养殖技术,经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决定以养殖合作社的模式集中托养零散养殖的牲畜。养殖合作社采取村民自愿加入,以牲畜入股的方式,全村有321头毛驴加入合作社集中养殖,实现129户514人受益。

  工作队成立双包双联双责工作组,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借助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的优势,形成帮扶合力,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努力将帮扶资金、帮扶措施转化为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

  通过大力实施精准帮扶,博热克其村脱贫的数据准了、措施实了、劲头足了,村里迸发出脱贫致富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