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探秘古人生活娱乐 自治区博物馆系列活动助力快乐假期

2018年08月08日 12: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杨苏生报道)想了解皮影的制作过程吗?想体验古人休闲娱乐的项目吗?这个8月,自治区博物馆针对8至13岁学生推出多场研学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自治区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何小雪介绍,一系列活动将带孩子们走近古人的生活,了解和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同时通过互动体验形式,增强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及动手动脑能力。

  皮影戏手工,当回民间艺人

  活动时间:8月9日11时30分开始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非遗”名录。

  本次皮影戏手工活动,主要是带领孩子们体验一把民间艺人制作皮影的过程,让学生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皮影戏的发展历程。

  帽子填色制作,了解唐人穿搭

  活动时间:8月11日11时30分开始

  帽子填色制作活动,让学生们参观完文物后,发挥想象给手中纸质帽子填色,从中体验唐代妇女穿搭的审美情趣。

  该帽子取材于唐代骑马戴帷帽仕女俑,该文物出土于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

  据史书记载,这种帷帽流行于武则天时期,当时深受年轻女子的喜爱,在中原地区十分盛行。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出土的这件俑像说明,中原这种戴帽时尚也流传到当时的吐鲁番。

  古代运动会,邀你来参与

  活动时间:8月18日11时30分开始

  古代运动会活动将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除传统项目拔河和老鹰捉小鸡外,今年特别增设投壶和十五柱球运动项目。

  据了解,投壶是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玩法是把箭向壶里投,投中多的为胜。宋代欧阳修所作的《醉翁亭记》中“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里的“射”,指的就是“投壶”游戏。

  十五柱球,也称“木射”,起源于唐代,与今天的保龄球相似。比赛一般在室内进行,场地的一端设立十五个笋形平底的木柱,用红笔在十个木柱上分别写“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十个字,用黑笔在五个木柱上分别写“慢”“傲”“佞”“贪”“滥”五个字,参赛者用木球击打木柱,击中写有红字的木柱为胜,击中写有黑字的木柱为负。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