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古丽娜尔·阿不拉:扎根和田,当好地方病科研工作者

2018年08月09日 09: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对检验工作来说,质量就是生命。这也是我跟随师父杨军学到的。”8月7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检验医师古丽娜尔·阿不拉对记者说。

  古丽娜尔·阿不拉今年29岁,5年前从新疆大学分子生物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和田工作。2017年,她成为天津援疆专家、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杨军的徒弟,在师父的带领下开始了课题研究。她用一年时间准备课题,成功申报了自治区级重点科研项目,现在,她正准备前往天津医科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她申报的一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将有望攻克宫颈癌防治领域重大难题。

  “在读研究生时,古丽娜尔·阿不拉曾经跟着老师承担了一个科研项目,做过实验,可以说有一定基础。这是我看好她的重要原因。”谈起这个徒弟,杨军说。

  杨军教她学会了中外文医学数据库的检索技巧。通过看文献、学术期刊和网络信息,她学习了大量新的医疗知识和科研技术,开阔了视野。

  今年,古丽娜尔·阿不拉一项关于恶性肿瘤早期筛查的专题研究通过了2018年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青年医学科技人才专项研究课题。

  “一开始,杨主任就手把手教我课题标书怎么写,文本格式是什么样的,和谁联系申请。”古丽娜尔·阿不拉说。“杨主任带我去乌鲁木齐参加课题申报会议。”古丽娜尔·阿不拉记忆犹新,“到乌鲁木齐后,师父比我还紧张,一个字一个字地纠正我的发音和表达方式。”

  为了把开题报告的发言时间限制在规定时间内,古丽娜尔·阿不拉练习的时候,杨军都给她掐表。

  “我有一句话总是说不流利。师父没办法了,就让我读一百次。我就真的读了一百次。”古丽娜尔·阿不拉说,在开题报告会上,她终于流利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标书阐述。古丽娜尔·阿不拉说:“最后我成功申报了这个课题项目,这个项目也是我们医院和和田地区在自治区级重点科研项目方面零的突破。”

  课题申报完,古丽娜尔·阿不拉通过各种审核,终于让自己的课题顺利启动。“现在,我每天跟着师父学习。”她说。

  看到徒弟的进步,杨军希望她能够在科研上有所成就,还推荐她考取天津医科大学的博士生。

  “年底,我应该就会在天津医科大学读博士了。等我学成还会回到家乡和田。”古丽娜尔·阿不拉认真地说,“我的目标就是扎根和田,当好地方病科研工作者。”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