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林果产业结“硕果”】新疆农民脱贫致富路上“瓜果飘香”

2018年08月09日 18: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近年来,新疆林果产业结出累累硕果,包括苹果、葡萄、哈密瓜、香梨在内的新疆果品纷纷走进各大城市,甚至远销海外,林果经济也成为新疆热经济,不仅带动越来越多农民脱贫增收,还使新疆林果向产业化及精深加工迈进,新疆“大果盘”也随之越做越大,越做越高端。

杏子熟了,农民笑了。(巴音郭楞日报记者确 · 胡热 摄影)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时至八月,有着“瓜果飘香”之称的新疆,时令水果不断上市,这让果农们忙碌不已,阿布拉江 · 热米图拉也已连续多日早出晚归,走村串户收购伽师瓜,再进行包装销售……

  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阿亚格阔西库勒村,阿布拉江种有8亩瓜地,在村里算的上种瓜大户,但除了是一名瓜农外,他还是该镇的伽师瓜经纪人。

  阿布拉江带着15名村民一起销售伽师瓜,日工资150元,一年集中运输瓜40天,每个村民一般能赚取5000元左右。

  “现在我一年收入大概十万元左右,不仅开上了小汽车,还住进了120平方米的大房子,家里冰箱、洗衣机、电视啥都有,日子也越过越红火。”8月8日,阿布拉江高兴地说。

  事实上,不仅是阿布拉江,近年来,随着新疆林果产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果农也逐渐通过林果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特色林果变农民致富“金果果”

  “2017年,我家8亩新梅卖了12.5万元,今年我的新梅销售收入也将超过10万元。”伽师县英买里乡巴什英买里村村民艾西来甫 · 吐尔逊高兴地说。

  艾西来甫告诉记者,今年,他家新梅一成熟,便被采购商看上了,短短几天,他陆续接到不少订单。不过,艾西来甫家的收入还不止这些,8亩新梅园里,他还套种了小麦和棉花。

  和艾西来甫一样,伽师县英买里乡托万克兰干村种植户吐逊 · 肉孜以往也不知道新梅怎么种,仅靠一亩三分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在2014年他还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政府引导我们种植的新梅真是太好了!”吐逊说,这两年伽师县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推行新梅种植,在村干部和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他也开始尝试种植新梅。

  让吐逊没想到的是,仅仅6亩新梅,2017年他就收入10万元,这让他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村里脱贫致富带头人。

  伽师县林业局局长黎万泽介绍,伽师县引种试种新梅成功后,全县新梅种植面积达23.79万亩,2017年,挂果面积达7.9万亩,新梅亩收入最高达到2万元,已成为伽师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黎万泽说,目前,伽师县已建起8个乡级新梅示范园,还培养了一支700余人组成的林果服务队,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未来几年,伽师新梅种植面积预计将稳定在30万亩左右。

  科学种植让农民收入“锦上添花”

  “杏子品质好,今年价格也就上来了,我准备明年继续加大投入,学习好科学管理技术。”米拉迪力 · 艾合买提说。

  这段时间,和田地区皮山县巴什兰干乡村民米拉迪力高兴极了,在自治区林果专家的帮助下,他家的12亩杏子喜获丰收。

  果树品种改良、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今年,皮山县借助南疆特色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在自治区林果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各乡镇成立了林果业科学技术服务队,帮助农民既丰产又丰收。

  “以往我们的杏子最高卖两块钱,今年鲜杏最高达到八元,通过提质增效让农民也看到了林果业的潜力。”说起今年杏子的好品质,村民阿不都热依木 · 买买江也一个劲儿地说:“这要感谢自治区来的林果专家!”

  阿不都热依木说:“开春专家就到地里给我们讲了修剪树枝、病虫害防治技巧等,按照专家的指导,我的果树蛀果率降低了,挂果率提高了,增收致富信心就更足了!”

  而在新疆,不论是杏子、红枣,还是苹果、核桃、葡萄等,科学种植无一不让农民收入“锦上添花”。

  不仅如此,近年来,自治区充分发挥各地资源优势,按照“突出特色品种、优先和重点支持区域优势特色林果产品并向南疆深度贫困县(市)”倾斜原则,从林果业产业链源头、种植采摘以及田间管理等方面入手,全面开启“提质增效”模式。

  布局特色林果产业成富民产业

  记者了解到,2017年,新疆林果种植面积1856万亩,其中南疆林果业面积1564万亩,林果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个别主产县市突破50%,特色林果业已成南疆覆盖范围广、惠及人口多、发展潜力大的富民产业。

  为更好支持南疆林果产业发展,今年自治区林业厅召开推进南疆特色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动员会,重点布局南疆34个县市。

  这34个县市主要包括:22个深度贫困县(市),巴州库尔勒市、轮台县、若羌县、且末县,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阿瓦提县、沙雅县、库车县、新和县、温宿县,喀什地区泽普县,以及和田地区民丰县,形成以红枣、核桃、苹果、香梨、杏子、石榴、葡萄等树种为主的优势林果产区。

  新疆作为世界六大果品生产带之一,是中国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而这些颇具新疆特色的产品,既是一张张含金量高的“名片”,又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强有力助推器。

  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更生介绍,我们将重点改造以核桃红枣密植园为主的低产低效果园;加快优势特色果品发展;调整果粮、果棉间作模式;建设林果示范园区;培育林果专业合作社;创新林果业发展体制机制以及建设产地果品市场等。

  同时,针对县域林果发展关键技术,每年组织100余名林果业技术专家,举办1000场林果技术培训班,开展10000场林果技术现场实训,培训果农10万人以上。

  2018年,预计新疆林果产量达到760万吨,实现产值540亿元,林果主产区农民人均林果业占比35%以上。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