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去处】天山脚下美丽风情园

2018年08月10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蓓报道)知道哈萨克语的“您好”怎么说吗?在前往天山天池的必经路上,有一个民俗风情园,一进园迎面就能看到一块讲述哈萨克族文字历史的展示牌,周围挂着的小木牌上还写着“您好”“谢谢”“多少钱”等常用语的汉语、哈萨克语两种文字,并且用汉字标出了同音读法——这几句简单的话,在接下来园内参观的行程中将非常有用。

  作为一个传统牧业村整村转型就业发展旅游业的典型,天山天池民俗风情园有十几项民俗项目可供游客参观体验,几乎涵盖了哈萨克族传统游牧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体验哈萨克族风情,不会几句哈萨克语怎能行。

  欢快的阿肯弹唱将客人们迎进了这个古树参天的风情园,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立刻让人眼前一亮,这些用色大胆、图案传统、造型有趣的皮制品、毛毡制品大部分是通过传统手工艺制作而成的。单从一块花毡的成型就分解出了清洁羊毛、擀毡、哈萨克刺绣等多道工序,而每道工序、每个项目的展示人都是当地擅长这项手艺的牧民。

  普通人的生活不外乎衣食住行,在风情园里也是如此,可是这里的衣食住行又处处透露着不同。穿一穿民族服饰,骑一骑俊美的马儿,饿了累了就走进家访点,认真感受一下哈萨克族的美食和毡房吧。每个毡房的宽大炕桌上都摆放着近二十种小吃,有奶疙瘩、奶豆腐、油炸的馓子和包尔萨克……渴了再来上一碗醇香的奶茶,再美不过了。当然,也别忘了身处的这座毡房也是大有讲究,传统的毡房搭建不仅用的是手工擀出来的羊毛毡,整个由木棍搭成的架子都是用鹿皮、牛皮等割制的绳子系起来的,整个毡房看不见钢筋铁钉,却遮风挡雨、牢固结实。

  人生大事婚丧嫁娶。景区内最热闹的时刻,就是哈萨克族婚俗的展示,游客们可以充当新娘新郎,穿着民族盛装,在歌声、糖果以及众人的祝福声中体会生活的美好。当然,那温馨可爱的传统木制摇床、专门给小婴儿撒尿使用的小工具可能都是都市生活中很少能见到的。

  爱美是人的天性,哈萨克族妇女不仅用刺绣装扮着生活,就算是生活中常用的系带、小筐小篓都编织出了美丽的图案和花纹。坐在彩带编织项目区,抬头就可以看见不远处的“爱情秋千”上,胆大的游客正在一对一对地荡秋千,笑声回荡在风情园里。

  接近出口,有一个挂着许多马头骨的高大木架,肃穆地伫立在那里。风情园的导游阿妮·拜亚提汗告诉记者,哈萨克人一出生,家人就会赠送他一匹马;到了七岁时,就会举办马鞍礼,标志着这匹马真正属于他,他可以配上马鞍骑着自己的马儿驰骋了。而当他的生命终结或者马儿死去,这匹马的头骨就会被挂在家族的木架上,一个马头木架,就是一个家族的记忆。从入园到出园,从出生到逝去,歌声和骏马是哈萨克人的两只翅膀。

  风情园并不大,但是游一圈却感觉收获满满。曾经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如今的工作就是把自己生活的美好展示给游客,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尽享哈萨克风情。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