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真抓实干促民生 扎根基层赢民心

——记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08月10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在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生态养殖合作社、党员电教室、积分超市、文化活动中心等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自治区教育厅驻玉奇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固本之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推动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解决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把惠民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从“无从着手”变“行家里手”

  “来,你们两个负责配药,你们两个把小鸡抓好,你们两个给小鸡打疫苗,这两天天气好,咱们把疫苗都打完。”7月27日一早,玉奇吾斯塘村生态养殖场里一片繁忙景象,指导完合作社几名成员的工作后,村党支部委员阿山 · 依米提准备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彬一起给红枣地里的5000只即将出栏的黑麻鸡喂碎玉米。

  “以前,我们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队来了之后,帮我们想办法、出主意,我们的思想在转变,办法也多了。”阿山说。

  只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有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工作队针对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凝聚力不强的问题,采取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驻村工作队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梳理形成工作方案,结合村里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村干部全程参与制定过程,激发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后,决定将以往承包出去的42亩集体枣林收回,在种植枣树的同时,于今年5月开始在枣林养殖黑麻鸡,成立了生态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吸纳了55名贫困户,并签订扶贫帮扶协议,合作社每年将盈利的一部分用于55名贫困户分红,剩余的返还村集体。

  “村干部与工作队队员一起学习、一起工作、共同成长。从以前不知道该怎么办到现在只要想干就能有好办法,我们的思想有了很大转变,干工作更有信心了。”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提 · 买买提说。

  党支部成为凝心聚力的“吸铁石”

  “说实话,我以前没有仔细想过党员能干什么,要干什么。这些年,我每天都能看到工作队队员忙碌的身影,他们要么想着怎样帮大家脱贫致富,要么就是想各种办法解决我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后来我明白了,党员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人。”7月28日上午,村民伊尼排木 · 吐尔地和以往一样主动来到村委会帮忙,今年4月她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要向党员看齐,为村民多办实事好事,让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工作队驻村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村“两委”班子完善落实基层组织运行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村级组织运行规章制度,指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促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治理能力。通过上党课等形式,进一步夯实党员思想政治基础。将发展党员的责任细化到每位工作队队员身上,把好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教育引导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关心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

  “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越来越强,像吸铁石一样把大家紧紧凝聚在一起,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工作队队员李莉荣告诉记者,玉奇吾斯塘村目前已有51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7人。

  积分激励制弘扬社会正气

  玉奇吾斯塘村有个积分兑换超市,超市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类物品,每一组货架都明确标注了1分—10分兑换区,小到牙刷、香皂、洗衣粉,大到床单被套、米面油,种类繁多,村民可以拿着积分卡在这里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

  工作队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开创性地实施积分激励办法,村民凭表现可获取相应积分。谁做的好事多,谁参加集体活动积极,积分就越多。村民热合曼 · 哈地尔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无论是村里的事还是别人家的事能帮就帮。自从实施公益积分以来,热合曼的积分越攒越多,高积分、好口碑助他成为生态养殖合作社的主要负责人。

  在实行村民积分制度的同时,工作队还利用村广播站、党员电教室、文化活动中心,大力宣传赡养老人、团结邻里、民族团结等先进事迹,激发村民学先进、比先进、向先进看齐的热情,弘扬了社会正气。

  “一开始我和大家一样会拿着积分去兑换奖品,后来我们觉得积分本身就是鼓励和肯定,大家都是这个村的人,理应为村里多做点实事,我认为兑换奖品已经不重要了。”热合曼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