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荷虾套养”促增收

2018年08月10日 12: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周海霞报道)8月2日,在博湖县荷香别苑种植养殖基地的380亩荷花园里,朵朵荷花竞相绽放,游客在栈道上欣赏着美丽的荷花,荷花下面的虾儿在等食吃,只要一根钓线放下去,就有虾儿上钩。

  从去年开始,博湖县荷香别苑负责人从内地引进了这种“荷田+虾,荷田+鱼”的轮作种养模式,今年“荷虾套养”的优势开始初步显现。博湖县荷香别苑种植养殖基地负责人郑保红给笔者算了一笔账:“荷花种植每亩地的产量大概在3000多株,每株批发价3元至5元,水里套养了鱼和虾,养鱼一亩地能产200多公斤,南美白对虾能产100多公斤,鱼每公斤价格20元,虾每公斤70元—80元,一亩地的收入在2万元左右。”今年,他又在荷田里试着套养龙虾。

  目前,荷香别苑的荷花种养面积从180亩扩大到了380亩,除了荷花、莲蓬、养鱼、养虾的收入外,还不断地延伸产业链,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荷叶茶、野生禽、蛋等产品提高收入。

  近年来,博湖县依托当地丰富的水域资源,构建立体种养生态农业新模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

  郑保红说:“明年我打算扩大荷花种植面积,把荷花种到去大河口的路边上,这样游客就可以看到荷花。同时我们还要用一些新技术,让游客不下水也能参与采摘,提高游客的参与度,也提高我们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