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现代农机帮忙 种田更加轻松

2018年08月10日 12:3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艾肯江·安尼娃 王娟报道)7月12日,记者在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宁州户村齐海文的番茄地里看到,一架小型植保无人机在上空作业,十几分钟,就完成了20亩地喷洒任务,这让齐海文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魅力。“无人机作业不伤作物、喷药均匀,能有效提高农作物产量。”齐海文说。

  这架农用植保无人机是宁州户村村民刘剑购置的,有了无人植保机,前来预约给农作物打药的村民络绎不绝。

  “无人机作业不会重喷、漏喷,喷撒均匀,也不会对农作物造成损害,操作人员拿着遥控器站在地头上就可以完成任务。”刘剑熟悉地向笔者一一介绍无人机作业优点。

  “这几年,有了先进农业机械的帮忙,家里基本上有一个人就可以种几百亩地,不仅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方式,还大幅提升了农户的经济收入。”宁州户村村民陈红刚说。

  这两天,正是麦收时节,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尽情驰骋在麦田地里,在“三夏”麦收战役中大显身手。柳长君是呼图壁县五工台镇龙王庙村种粮大户,种了14年小麦的柳长君见证了麦收从镰刀到联合收割机,从人力到机械化的变迁。

  “以前都是人力收割小麦,一个人一天只能割几分地,现在用联合收割机作业,像我承包的200亩地一天功夫就收割完了。”柳长君高兴地说。

  随着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民购买农机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增强,各类现代化农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农田地里,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近几年,我们村陆续购买了多台播种机、收割机,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让龙王庙村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得到了提升。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引进更多的先进设备,使农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呼图壁县五工台镇龙王庙村村民王玉生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