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用好“地标商标”这把“金钥匙”

2018年08月12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最近,《新疆日报》先后刊发一组“关注地理标志商标”的报道,从我区发布新政推进地理标志商标(以下简称“地标商标”)快速发展、已获“地标商标”农产品带动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等角度,集中展示了我区运用“地标商标”这把“金钥匙”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现状和前景。

  该组报道提到:在未来三年时间里,我区每个深度贫困县要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件以上。这一行动计划被写入了新发布的《自治区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除此之外,该方案还推出一揽子加快我区“地标商标”发展的举措,以壮大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此举是我区落实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抓手。

  提到“地标商标”,也许有些人感到陌生,但说到我区已获得“地标商标”的农产品,相信很多人可以如数家珍,甚至有些已被编入民谣,在老百姓中间广为传唱: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

  “地标商标”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因它具有独特的品牌基因,商业价值也更高,往往能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被誉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运用“地标商标”精准扶贫,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成功的经验。以新疆为例,据报道,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近10万户种植库尔勒香梨的果农年收入3万元以上;若羌红枣年产值达20亿元以上,枣农年人均纯收入3万余元。

  相关研究也表明,获得“地标商标”的农产品对农民收入具有正的溢出效应。在全国已注册和运用“地标商标”的952个县市中,“地标商标”对当地就业、居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和影响程度超过30%,很多已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新疆拥有独特的绿洲农业、充足的光热资源,特色农产品众多,具有发展“地标商标”品牌的天然优势。然而我区“地标商标”发展缓慢,数量不到全国平均数,这与新疆丰富的特色资源不相称;同时不少完全具备“地标商标”条件却还未申请“地标商标”的优质农产品“养在深闺无人识”,在疆外的知名度不高,销路不广。

  这一现象在我区贫困地区表现得更为突出。这些地方既没有丰富的资源,也没有叫得响的品牌,产业扶贫效果不明显。申请“地标商标”是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最有效的“捷径”,必须要用好。也只有用好了,“地标商标”的力量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用好“地标商标”这把“金钥匙”,需要充分挖掘其潜力。我区一些贫困地区虽受人文、地理环境、气候等因素的限制,但产出的农产品却往往具有某种特殊的品质,这是大自然给予贫困地区最好的馈赠。我们要结合本地的人文、气候等因素深入挖掘,找出产品独有的品质、特点,加快“地标商标”认定的步伐。

  完成“地标商标”的认定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还要以“地标商标”引导农牧民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拉长、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推动特色优势农牧业发展。相信,用好了“地标商标”这把脱贫“金钥匙”,一定会在我区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