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巴伦台首届文化旅游节开幕

看云中美景 品“四大名蛋”

2018年08月13日 09:0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萌萌 尹通元摄影报道)“这是俺家自己种的土豆和白菜,纯天然无污染,特别好吃。”8月11日,在和静县巴伦台镇首届文化旅游节上,52岁的巴伦台镇黄庙村村民向小英边向游客介绍土特产,边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巴伦台第一次举办旅游节,我特意挖点土豆来卖。”闲聊之中,两袋子土豆便销售一空。

  “重走丝绸古道,共赏云中美景”巴伦台镇首届文化旅游节于8月11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伦台镇举办,吸引了数千名游客聚集在这里欣赏美景歌舞、品尝特色美食,而当地特有的土特产也迎来了众多游客争相购买。

  巴伦台镇最出名的野韭菜

  看 · 云中美景、艺术盛宴

  位于黄庙风景区的会场中,远处是高山白云,近处是小溪流水,在这样的美景下,旅游节开幕式的舞台上上演着民间艺术“萨吾尔登”“托布秀尔”等民族传统精彩节目,台下掌声、喝彩声不断。

  “巴伦台山上空气清新,听说这里在举行旅游节,于是就慕名而来。”在当日的旅游节上,来自库尔勒市的张晶说,在巴伦台的两天,他们去了韭菜沟、巴伦台沟,深深被这里的美景所震撼,“韭菜沟里漫山遍野的野韭菜花,拍出的照片都能做屏保。”

  “我们巴伦台镇是和静县全域旅游的一个点,为把这个点做大做强,我们今年举办了首届文化旅游节。”巴伦台镇党委书记吴建全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树立巴伦台旅游品牌,扩大巴伦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个头硕大的野蘑菇

  品 · 四大名蛋、山珍野味

  “野韭菜?韭菜花还能做酱?”“这个土豆炖鸡又软又香,我要多买点。”……从黄庙风景区的大门口远远望去,入目的是数十个展位以及熙熙攘攘的人流,汇聚了各种农业特产、手工编织品等特产,还有特色小吃,现场的游客可以边挑选边议价,让大山里的小镇顿时热闹了起来。

  黄灿灿的土豆、绿油油的野菜、嫩白的野蘑菇,还有香甜多汁的晚熟杏……每一样都招人喜爱。“这个是野韭菜,比普通韭菜味道更浓一点,包饺子、炒鸡蛋都非常好吃。”当地村民土叶说话间,将如同元宝般的饺子下入了锅,几分钟后捞起,配上一碟小菜,就是游客们桌上的美食。她说,巴伦台韭菜沟的野韭菜生长于海拔2000米处的腾格尔峰南侧,是天然无污染的纯正“野味”。

  而除了这个美味之外,巴伦台还有让记者一听就好奇的“四大名蛋”。“我们巴伦台有个四大名蛋,它们分别是蘑菇、土豆、枸杞、晚熟杏。拿土豆来说,和其他的地方相比,口感沙糯香甜,而野生的黑枸杞、醇香的野蘑菇、晚熟香甜的杏子都是大自然给巴伦台人民的礼物。”吴建全说。

  从乌市赶来参加旅游节的王洋一下就买了七八箱特产。她告诉记者,去年她曾吃过朋友从巴伦台带回去的晚熟杏子,口感清甜爽口回味无穷,这次特意多买几箱,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尝尝鲜。

  记者看到,现场除了卖特产的,还有十余个美食摊位——有纳仁、手抓肉、锅盔、奶酒、酥油……

  赏 · 根雕奇石、民族刺绣

  造型别致的奇石;栩栩如生的根雕;精美入微的刺绣,活动现场,这些整齐陈列的当地民间艺术珍品,让人们目不暇接。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段再平常不过的自然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经过艺人的打磨变成了传神的人物、活泼的动物、精美的摆设。在根雕艺术展示现场,木根雕龙最为传神,也是根雕作者何斌最得意的作品,“这些石头和树根都是在巴伦台当地捡的,几乎不用做大改动,原汁原味。”何斌说,他很高兴能为家乡的发展出力。

  精彩的文艺演出、赏心悦目的风景、让人难忘的山珍野味,都让每位来巴伦台镇的游客赞不绝口。巴州旅游局局长马彦成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巴州的旅游助力加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