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阿不都艾尼用爱回报爱

――讲述身在异乡经历的暖心故事

2018年08月13日 11: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刘丽霞报道)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言语,遇到熟人总是主动打招呼。8月10日,51岁的阿不都艾尼 · 斯马义力带着3个孩子从河南省濮阳市回新疆伊宁市探亲,途经妻子家乡乌鲁木齐市时,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一家身在异乡所经历的各民族之间互帮互助的事。

  生意失败

  一对夫妇无私帮助了他

  出生在伊宁市潘津乡的阿不都艾尼,年幼时母亲和父亲先后去世,从小跟着年长他12岁的姐姐一同生活。1995年,28岁的他只身离开新疆外出闯荡,几经辗转之后,最终落脚在濮阳。

  2004年,来濮阳近10年的阿不都艾尼有了一些积蓄,盘下了一间饭店。但由于各种原因,饭店经营没多久就濒临倒闭。“最困难的时候,一家人吃的喝的都没有着落。”回忆起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阿不都艾尼至今记忆犹新。

  这时,54岁的刘怀柱和46岁的马秋霞夫妇向他伸出了援手。刘怀柱和马秋霞夫妇是濮阳当地人,也是老党员,阿不都艾尼的饭店就是从他们手中接手的。两人不仅承担起阿不都艾尼的饭店每月几千元的房租,还承担了他们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开支和孩子上学的费用。

  经历了重生一般的日子后,阿不都艾尼认了夫妇俩做干爸干妈。

  2016年3月,阿不都艾尼将饭店开到了濮阳一所学校附近,并取名为“民族团结饭店”,不但给来饭店吃饭的学生优惠,还每天向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午餐。逢年过节,阿不都艾尼还会请来环卫工人、孤儿、孤寡老人来店里品尝新疆饭菜。

  在阿不都艾尼心中,饭店不仅是事业的开拓地,更是民族团结的窗口。

  回报社会

  成立慈善救助基金

  2016年11月,阿不都艾尼成立了“艾尼――民族团结”慈善救助基金,每3年捐助10万元救助贫困老人、学生和孤儿。截至目前,阿不都艾尼资助了9名孩子上学。

  他常说:“我能有今天的收获,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好,得益于各民族同胞之间的团结和帮助。我们都要感恩民族团结!”

  据悉,阿不都艾尼多年来在濮阳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媒体报道,并获得2017年感动濮阳十大人物称号。

  回乡探亲

  做新疆旅游义务宣传员

  “我现在做的就是回报社会,为新疆人争光。”阿不都艾尼说,这次带来的3名孩子,是自己资助的对象,两名女孩一名男孩,最大的13岁,最小的10岁。其中两人是姐弟,也是孤儿,正好孩子们放暑假,自己就带他们到自己的家乡看看。

  路过乌鲁木齐市,他感触最多的就是作为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市变化很大,交通越来越便捷了,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自己回到濮阳后要将这些变化讲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和顾客听,做新疆旅游的义务宣传员,邀请他们到自己美丽的家乡来看一看。

  “这是我们第二次跟阿不都艾尼爸爸一起来到新疆。等我长大了,也要像阿不都艾尼爸爸一样,做一个用实际行动感恩社会的人。”12岁的刘丽苗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