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伟:真情系患者医技留沙湾

2018年08月13日 13:05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祁娜报道)“当时在家里爸爸突然头晕,然后右腿就使不上劲,就像偏瘫了一样。躺在床上休息了一会儿也没有缓解,我们赶紧把他送进了医院,结果诊断为急性脑梗塞。幸亏援疆医生赵立伟和他的同事们及时进行了治疗,爸爸现在恢复得不错,我很感激……”患者田永厚的女儿田芳感激地说。

  在沙湾县人民医院神经医学科的病房里,79岁的田永厚老人平静地躺在病床上。当记者随赵立伟再次来到病房时,田永厚紧紧握住赵立伟的手,满怀感激之情。

  田芳告诉记者,赵立伟就像亲人一样,天天来看望她的父亲,并且耐心地把所有注意事项都向家属交代清楚。

  2017年2月,辽宁省鞍山市下达援疆任务,赵立伟得知医院要选派医生援疆时,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了名,并做通了妻子的工作。

  赵立伟说,自己一走就意味着妻子上班的同时既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照顾双方父母,所有的家庭重担落在她的身上。

  在援疆工作这件大事面前,赵立伟的妻子考虑到受援地的医疗技术力量相对薄弱,急需专业技术人才,默默地点了头。

  虽说已经做好了远赴新疆的心理准备,但万里长途奔波刚到沙湾时,赵立伟和其他援疆医生都出现了不适,这些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初来乍到的赵立伟,但他丝毫没有退缩,迅速调整自己,很快适应了新的岗位角色。

  除了诊治患者外,赵立伟努力“传帮带”受援地的医生,希望能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援疆医疗队”。

  许凌峰是赵立伟的同事,他说:“我和赵医生一见面就有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们在一起工作很开心,也很融洽,赵医生的理论和实践功底很深、综合素质很高,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

  许凌峰告诉记者,赵立伟几乎都是每天第一个到科室,最后一个离开。有危重的病人、新入院的病人,他都亲自做检查。在处理繁重工作的同时,他还会组织一些疑难病症的讨论。现在,医院经常会安排教学,赵立伟会根据当地的常见病,及时制作成课件,与当地医生进行交流。一年多来,赵立伟开展门诊诊疗2100余人次、处置疑难病例60余人次、参加各类义诊活动12次、举办学术讲座48次。

  入疆以来,赵立伟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处处践行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守纪”的辽宁援疆精神。由赵立伟“传帮带”的多名医生专业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许多原来无法在沙湾县人民医院治疗的重症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

  为迎接2018年度国家卫计委脑卒中中心现场评估,赵立伟加班加点为科室提供了各类急性脑卒中诊疗规范、诊疗流程等。

  “援疆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领导的栽培,离不开援友及同事们的帮助和家人的支持。作为医生,为患者解除病痛是义不容辞的天职;而作为援疆医生,除了做好这些,我的目标是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更好地为当地群众解除病痛,切实为沙湾县老百姓健康事业做出贡献。”赵立伟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