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市开干齐乡开干齐村:村民试种天山红菇获得丰收

2018年08月13日 13:05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孙艺男 通讯员郝婉玲报道)这几天,奎屯市开干齐乡开干齐村村民马兵成家充满喜气,原来,他和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一起试种的天山红菇获得了丰收。这不仅让他家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每天收入八九百元,而且红菇试种成功填补了奎屯市人工培育中高级野生食用菌的空白。

  工作队今年初驻村后了解到,开干齐村虽土地肥沃,但致富门路单一,村民大多将土地承包出去,以饲养牛羊和种植苜蓿、玉米为主,人均年收入仅6000元左右。于是,工作队将带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列为头等大事。经过调研后,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带领村民试种经济作物天山红菇。

  为打消村民顾虑,工作队主动联系并邀请昭苏县红菇种植专家为村民授课。经过工作队队员做思想工作,马兵成愿意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4月23日,天山红菇在开干齐村马兵成家的1.2亩地里“安家”。天山红菇需要人工创造环境,控温、通风、防晒等方面的要求很高,为此工作队队员和马兵成费心尽力,不敢马虎。虽说伊犁河谷有成功的种植实例,但在奎屯市是头一次尝试。

  两个月后,本该是红菇的收获时节,但它仍没有长大,这可急坏了工作队队员和马兵成。工作队当即从西安请来中国蘑菇研究协会的专家进行把脉。原来,开干齐村属于戈壁砂地不易渗水,与伊犁河谷的种植条件有很大差异。在调整完渗水和排水系统后,培育的红菇陆续长大。到7月底,马兵成家1.2亩红菇,菇形圆整,色泽艳丽,具备了收获条件。

  工作队将生产的红菇拿到奎屯市区各酒店饭庄进行推销,受到青睐。采摘首日,马兵成家的红菇就被买家抢购一空,以后每天收入都在800元至1000元之间。

  工作队队长刘志红近日对记者说:“红菇的成功试种和销售,让工作队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路上有了底气和信心。这几天,村里已经有10户村民报名,要加入到明年的红菇种植计划中。我们预计,明年村里种植红菇的每户村民至少能增收1万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