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铁门关市“生态+”激活荒漠“菜篮果园”

2018年08月13日 13:3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新国 苏江生 朱蕾报道)“全连有大棚400 多座,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采用春提早、秋延晚的种植方法育苗圃、种植各种蔬菜,每座大棚每年给职工带来近2万元的纯收入。”8月9日,二师二十九团一连连长周魏说。

  近年来,二师团场大力推进荒漠戈壁生态农业建设。在强化生态保护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戈壁荒滩等非耕地的利用途径,使昔日的不毛之地变为长出优良果蔬的丰产之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据统计,二师设施农业面积达2.1万亩,有大棚5234座,其中特色水果大棚面积达5000多亩,产值近8000万元,初步形成了以二十四团、二十九团、三十三团、三十七团为支点的设施农业发展格局。

  近年,二师把生态建设与发展特色林果种植业相结合,谋求多元化发展之路。在戈壁滩上种植的绿色植被,不仅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也成为职工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今年管理了5亩葡萄地,亩产800公斤,如果每公斤卖10元钱,除去水费和人工费等成本,年底挣2万元没有问题。”二二三团园林四连葡萄种植户达娃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二师已经初步建成了25万亩红枣、20万亩香梨、2.5万亩葡萄、2万亩黑枸杞等特色林果种植基地,年产果品37.4万吨,产值达到26.1亿元,生态环境不断变好,职工收入不断增加。

  如今,戈壁果林有效改善了团场生态环境,风沙明显减弱,空气更加纯净,昔日的不毛之地变为碧海绿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