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农家“自乐班”乐农家

2018年08月13日 17: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 唐箐报道)民族团结的故事被编为舞台小品,现代流行的歌词被串改为惠民政策歌曲,美丽乡村的变化被编成脍炙人口的快板……近日,额敏县阔什比克良种场百户村村民鲁平义家里,一片欢歌笑语,村里的老年“自乐班”正在自导自演自编的歌舞、快板、戏曲、小品,悠然自得的享受着晚年的幸福生活。

  “别看他(她)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编演的节目,村民却喜欢得不得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吉信笑着说,“自乐班”有时还被周边乡(镇)场邀请演出,多次参加县上举办的社火汇演。

  祖籍四川的鲁平义就是这个“自乐班”的带头人,虽然年近仗朝,文化不高,但说起党的好政策却是头头是道。这些年,他见证了家乡人民从土坯房迁入安居富民房,从泥泞不堪的土路到宽阔的柏油路,从传统的农村耕作到科学的产业调整……,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与激动,自费购置音响设备,把村里的霍树梅、彭雪英、孙居远、王爱君、毛瑞凤等9名爱好文艺的老年人聚在一起,自己拉二胡当“编导”,结合村里的今昔变化,创编快板《喜看家乡新气象》、小品《民族团结一家亲》、歌舞《勤劳致富亚克西》等50多个节目,今天在你家吹拉弹唱、后天去她家怡然自乐,遇到谁家有个大小事,大家就停止娱乐,全力帮忙。

  2013年,彭雪英老公去世后,毛瑞凤、韩月莲等“自乐班”成员帮助做饭、待客、处理后事;去年10月,毛瑞凤的腿病复发,彭雪英、王爱君等成员既帮助买药,又用自家车送到医院就诊;鲁平义的儿女先后结婚时,大家用歌声和舞姿捧场助兴,气氛活跃融洽。用成员孙居远的话说,“自乐班”就像“一家人。”

  “现在,每逢节假和村民过红白喜事,‘自乐班’都会免费义演,活跃气氛,而且越演越开心。”72岁的彭雪英祖籍湖南,现在和59岁的霍素梅是“自乐班”的“作词家”,说起成立“自乐班”的初衷,高兴得不得了:“‘自乐班’就是自己乐呵自己,过去没这条件,一年到头看不了几场演出,我常想,什么时候也让我们蹲在台下看的老百姓站到台上演就好了,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就想为村民们搞点娱乐活动,让村民们乐起来。”

  53岁的柒香女加入“自乐班”舞蹈队,白天在家照看孙子,晚上9点到大院跳舞已经成为了生活的新内容:“自从前阵子跟着她们学了几下,觉得浑身很舒服,这几天还没到9点就坐不住了,就盼着晚上能去跳两下,过过瘾。”

  村妇联主席陈玲说道,村里的“自乐班”现在有20多位男女成员,其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62岁,在“自乐班”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迈老人、俊俏小媳妇也参与到每天的健身舞蹈中来,由开始的“只看不跳”变为“乐在跳中”,人多了,“舞台”也从轮流“坐庄”的“自乐班”成员院子转移到了村委会门前的大场院,原本农忙不经常见面的村民们也来了,伴着音乐跳上两场舞蹈憩息时,还不时和“舞伴”交流起农业生产生活情况……

  看到这一幕,“自乐班”“编导”鲁平义又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联合成立了“村民说事点”,借助村民们“舞休”时间,说说惠农新政策、讲讲致富新经验、聊聊身边好公婆、好儿媳、孝子们事迹,让乐中受教的村民们感到家乡的夜晚特别温暖又和谐。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农家“自乐班”,在额敏县几乎每个村(队)都有。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