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库丽逊的小果园

2018年08月13日 17: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路蔓 周雪山报道)近日,在托里县乌雪特乡哈赞库木村见到村民库丽逊·托留别克时,她正在院子里的果园里忙着采摘成熟的李子。

  “我家的院子里以前只种了苹果树,每年到了10月前后才能收了苹果去卖些钱,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院子里所有空地都用了起来,种了草莓、李子、杏子,还有葡萄,每个季节都可以挣上钱。”库丽逊说。

  今年年初,托里县国土资源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引导村民围绕小庭院开辟增收新途径。工作队与村“两委”制定庭院经济发展计划,坚持规划引领、一家一策,选出试点户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发展特色庭院种植。

  为鼓励库丽逊发展庭院经济,第一书记叶尔江·哈加依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她的后顾之忧。

  库丽逊的丈夫年初因病去世,大儿子刚考上了新疆师范大学,小儿子在托里县第一中学上学,自己守着偌大的院落无从下手。村干部和工作队员主动来到她家,帮着她把家里的牛羊找人代牧,又通过集体发包的方式把24亩土地承包出去。

  同时,工作队每周都会派人去她家里给庭院浇水、给果蔬搭架子,特别是在果实采摘的时候,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全体出动,让本来冷清的家中热热闹闹,满满都是丰收的喜悦。

  工作队还积极帮助库丽逊联系销路,确保林果种得出、销得掉。截至目前,库丽逊家中通过销售草莓、李子、杏子和林间收割的草料就已收入1.5万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