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玛丽亚木·阿不都卡迪尔:让蛋糕店成为姐妹们的“甜蜜事业”

2018年08月14日 10: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玛丽亚木 · 阿不都卡迪尔说自己不太会说话。客人来到她那香甜四溢的蛋糕店时,她会把一托盘各式糕点呈过来,让糕点来“说话”。

  7月27日,几家媒体记者走进玛丽亚木在乌鲁木齐市丽景湾小区开的蛋糕店,玛丽亚木让大家品尝她研发制作的夹心面包、酥油面包等糕点。她撕开一个小包装产品说:“这是我最近研制的多味鸡肉,没有任何添加剂,保质期可达90天。”

  蛋糕店的老员工阿娜尔古丽 · 阿不都热合曼告诉记者,她很佩服玛丽亚木的吃苦、学习和创新的精神。今年33岁的玛丽亚木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但已经开了3家蛋糕店。最初只能做30多种糕点食品,现在已经做到了87种。

  看到玛丽亚木有板有眼地给丈夫和员工分配工作,玛丽亚木母亲的笑容里满是成就感。14年前,她把瘦弱的玛丽亚木接到乌鲁木齐时,最大的愿望是玛丽亚木能找份工作。哪想到,女儿创业开店,带动同龄小姐妹们一起经营“甜蜜事业”。

  2004年之前,玛丽亚木在故乡阿瓦提县农村生活。后来,她来到乌鲁木齐和母亲团聚,去了一家蛋糕店当学徒。

  当学徒每月只有350元工资,她家离蛋糕店很远,需要倒车才能到达,为了省钱,她步行两公里再乘车。

  蛋糕店每天都会剩一些制作糕点的边角料,玛丽亚木中午舍不得到外面买饭吃,就吃这些边角料。这样既可把工资存起来,又在一遍遍品尝中熟悉糕点的配料比和火候。

  玛丽亚木坚持学习了4年,带着一身手艺和1.2万元存款离开了这家蛋糕店。她跃跃欲试,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蛋糕店。

  可是,她的孩子这时突然生病了。等把孩子的病看好,她的存款也没有了,只能和丈夫一边打工,一边攒钱。

  2009年,拿着再次积攒的6000元钱,玛丽亚木在六道湾开起了蛋糕店。她让丈夫看护孩子,自己起早贪黑地制作糕点。她在当学徒时就是出了名的干活能手,别人一小时做30—35份巴哈利(一种特色糕点),她一小时能做57份。

  由于制作的糕点花样多、口味佳、供货足,玛丽亚木的糕点进入越来越多的商店和超市。她的店面不仅扩大,还开了第二家、第三家店。

  “无论什么时候,人都要奋斗。我要把的这份事业越做越大,让更多的姐妹们参与到制作蛋糕这项‘甜蜜事业’中。”玛丽亚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