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奇台蜂农酿造“甜蜜事业”

2018年08月14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白云峰报道)夏日炎炎,花香四溢。奇台县山区村民抓住有利时机,养蜂放蜂,采集蜂蜜。吉布库镇西槽子村村民吴发香养蜂10多年,家里养殖了150箱蜜蜂。8月11日,伴着花香,吴发香忙着刮蜜、查看蜂箱。“山上环境好,我养的蜜蜂收获的都是纯天然的蜂蜜,一年可以收入七八万元钱。”吴发香说。

  奇台县地处天山北麓东段,山区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新疆纯天然无公害山花蜜生产基地之一,为养殖蜜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奇台县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游玩,当地山花蜂蜜更受游客的青睐。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王敏说:“我到奇台来旅游,看到这里的蜂蜜确实比较纯、比较正宗,就买了不少。”

  44岁的梁学忠是东湾镇根葛尔村的养蜂能手,也是当地规模最大的蜜蜂养殖户。2015年他与30多户养蜂户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一个年养蜂3000箱的蜂产品生产基地,并注册了“根葛尔”商标。他们生产的“根葛尔”绿色无公害山花蜜、蜂胶和花粉,以500克、2.5公斤、5公斤、10公斤不等的重量进行精心包装,畅销全疆以及河南、福建等省。

  梁学忠说:“我们这里的山区有各种野山花,特别是野党参花很多,是山花里面品质最好的一种花。我们合作社依托这种独特的自然资源开发养蜂业,现在养蜂1400多箱,年产优质野党参花蜜20吨到30吨。”

  目前,奇台县山区几个乡镇养殖蜜蜂的农民越来越多,养蜂户已发展到1500多家,养殖规模达5万多箱,年产蜂产品350多吨,并形成王浆、蜂蜜、蜂蜡和蜂胶等多个产品,每年为该县农民带来3000万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