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马闯家的乔迁之喜

2018年08月14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春华 通讯员阎岩报道)“大家不要客气,先吃点西瓜,抓饭和烤肉马上就好。”8月6日傍晚,沙雅县红旗镇阿热买里村科技副主任马闯家的院子里坐满了人,大家吃着西瓜、花生,随着音乐跳起舞蹈,马闯一家热情地招呼着大家。

  年幼时,马闯随父母落户在沙雅县。2003年,脑子活络的父母拿出全部积蓄来到红旗镇政府附近的阿热买里村租了一套农家小院,开起面粉加工厂。15年来,马闯一家与阿热买里村的维吾尔族村民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情谊。

  “这里的村民对我们非常好,我把全家的户口迁来了,成了阿热买里村的一员。”马闯笑呵呵地说。

  今年3月,沙雅县红旗镇给各村配备科技副职,年轻、热情、聪明好学的马闯被大家推选为阿热买里村的科技副主任。他购买棉花、林果种植技术的书籍,收看中央电视台农业科技频道的电视节目。马闯发现村民地里出现什么问题,就向邻村有着几十年种植经验的种植大户请教,再将学到的技术传授给村民,受到大家交口称赞。

  今年马闯家租的厂房到期,马闯与父母商量后决定拿出积蓄买个大一点的院子,增添一些新设备扩大加工厂的规模。8月初,新厂房建设基本完工。马闯决定在搬迁新厂房的时候请村民们一起来热闹热闹。听闻马闯一家乔迁新居,阿热买里村和邻村的村民们都赶来祝贺。村里的“烤肉王”塔依尔 · 艾力和做抓饭的好手木沙 · 吾铺尔早早就来帮忙。这天晚上,马闯家的院子里,各族村民自发地搞起联谊活动,广场舞、扇子舞、民族舞轮番上阵,一片欢歌笑语。

  塔依尔 · 艾力说:“马闯是我的好兄弟,他没少给我们大伙帮忙,现在他们全家搬到村里,我特别高兴,心里就像喝了蜂蜜水一样甜。”

  “这么多村民、朋友来祝贺,我们全家都非常高兴。我觉得民族团结就体现在我们各族村民日常生活的点滴交往中。今后我还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各族村民,帮助他们一起脱贫致富。”马闯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