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里出现短暂低温并不稀奇

2018年08月14日 11: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上周末还热浪滚滚,乌鲁木齐城北迎来35℃高温。仅一夜之间,气温就跌落了十几度。从短袖短裤到外套长裤,气温骤降让不少市民疑惑,这还是三伏天吗,怎么说冷就冷了。

  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7月17日入伏以来,主城区最低气温基本都在20℃以上,而13日的14.7℃也创下了今年三伏天里的气温新低。

  不过在自治区气象台首席服务官窦新英看来,三伏天里出现短暂低温并不稀奇。她说:“三伏天新疆主要受暖气团控制,气温维持较高。但当遇到较强冷空气南下时,往往会伴随明显的降水降温过程,低温降至十几度是常有的事。比如在去年的8月13日,主城区最低气温一度仅有12.3℃,比这次还要低。”

  气象资料显示,近十年来,乌鲁木齐每年三伏天里均出现过明显的降温过程,15℃以内的低温时常出现。

  那么,出现强降温后,高温还会再出现吗?

  对此窦新英说,二者没有必然联系。如果冷空气过后迅速有较强暖气团控制,那么气温还会快速回升,高温也可能再次出现。如果冷空气过后而暖气团“热度”有限,气温回升则比较缓慢。

  窦新英介绍,目前首府已经进入8月中旬,随着副热带高压的收缩和冷空气逐渐活跃,气温将逐渐回落,再次出现持续高温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