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马星宇:技能成才为青春添彩

2018年08月14日 11:27   来源:新疆日报

  训练中的马星宇(摄于8月6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摄影报道)19岁,是最好的青春芳华。对19岁的马星宇而言,他用自己的刻苦努力,走出一条与旁人不同的技能成才之路。

  8月6日,在新疆安装高级技工学校的实训基地,该校学生马星宇手持割枪,头戴防护镜,专心地切割一块厚度为1厘米的钢板。不到1分钟,钢板即被整齐分割。站在一旁的教练、该校教师王振仔细检查钢板切割边缘,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技术达标。”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个暑假,马星宇没有休息,每天10时,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实训基地,除了中午吃饭时间外都在训练。在今年6月举行的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他以全国第4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为此,学校为他制定了专门的训练课程,期待他在下轮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有些腼腆的马星宇虽然话不多,却因“战绩赫赫”声名远扬。2016年,他在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成绩优异,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奖励政策,他被认定为职业资格最高等级——“高级技师”。那年,他才17岁,是全区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成绩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和汗水。在实训基地,一边是全英文图纸,一边是精致的“伦敦桥”“收割机”“铲车”模型等训练项目。把一块块厚厚的钢板变成这些模型,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更考验着训练者的技能水平。“这些都是往年世界技能大赛的考题。”王振说。

  马星宇参加的比赛项目是建筑金属构造,这个项目要求选手具备钳工、焊工、冷作工的多项操作技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图纸要求的结构形式、材料类型、尺寸精度和相应标准,进行金属构件加工制作。“正式比赛时间合计为18个小时,有200多个评分点,要取得好成绩,就得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评分点都准确把握。”王振说。

  为了取得好成绩,马星宇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提高训练强度,每天训练时间为正规比赛时间的两倍;提高训练标准,比赛允许的误差是0.5毫米,他要求自己做到0.3毫米。“只有千锤百炼,才能熟能生巧。我会按照教练要求,勤学苦练,掌握每一种制作技术,用最优的工艺、最佳的方法完成比赛。”马星宇说。

  今年春天,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该校举行时,选手们的精彩演讲深深感染了马星宇,他说:“我会坚定走这条技能成才之路,掌握精湛技能,不负青春韶华,不负美好时代。”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