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迎来入夏最强降雨

一场雨降水量超前两个月总和

2018年08月14日 12:1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8月13日9时15分,在乌鲁木齐市五星路,一名行人用手提包挡雨。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 蒋晓摄影报道)12日夜间到13日,乌鲁木齐迎来今年入夏最强降雨过程,主城区降雨量达22.8毫米,超过此前两个月的累计降水量,城区局地和达坂城则出现暴雨。气象部门预计,14日起乌鲁木齐天气转晴,气温缓慢回升。

  受北方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2日21时许,乌鲁木齐陆续出现降雨过程。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12日夜间的降水比较平缓,每小时降水量均在1毫米以内,个别时段没有出现降水。13日清晨开始雨量突然加大,8时至9时一个小时内降水量就达到14.2毫米,中午起乌鲁木齐各地降水陆续结束。

  市气象台统计,截至13日17时,主城区降水量达到22.8毫米,为大到暴量。城北、南郊南山则普遍出现中雨或大雨。此次降雨的最大落区在达坂城山区地带,当地出现暴雨过程,其中东沟乡降水量达到32.3毫米。根据降雨形势,市气象台于13日清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防范。

  受降雨影响,乌鲁木齐13日气温明显下降,主城区最低气温仅14.7℃,南郊南山则在12℃左右,不少市民外出时添加单衣。

  朋友圈里有人说,感觉好久没下这么大的雨了。的确,今年入夏以来,乌鲁木齐就一直处于“缺雨”状态。气象资料显示,刚刚过去的6月和7月,主城区降水量分别仅有6.9毫米和13.8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少。而这场雨之前,8月份也仅下了1.1毫米的小雨。

  好在刚刚结束的这场降雨很“给力”,一场降水量就超过了前两个月的总和,对城市绿化、净化空气都十分有利。

  从全疆来看,此次北疆各地和南疆局地均出现降水过程,山区地带出现暴雨,自治区气象台也于13日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14日白天起首乌鲁木齐天气逐渐转晴,凉爽的天气将持续到周末,主城区最高气温可升至30℃左右。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