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疆前指参加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

2018年08月14日 12:26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中组部、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在拉萨召开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上海援疆前指总指挥杨峥参加此次会议,并就上海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中央和沪疆两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上海援疆前指会同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精准帮扶,持续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以医学中心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以院包科”机制优势,协调上海9家三甲医院遴选优势学科资源,与喀地二院合作成立8个临床医学中心和1个实验研究中心。以多元支持为依托,通过实行跨医院同学科多对一帮扶、“小组团”项目化帮扶、医疗人才柔性帮扶等方式,进一步整合资源,对接支持。

  探索个性化、梯队化、持续化的带教方式,逐步实现了从“师傅做徒弟看”,到“师傅指导徒弟做”,再到“徒弟做师傅看”,许多以前不能开展的手术和疑难杂症的诊治,当地医生现在都能独立开展。在各类学术讲座与业务学习上,已经从师傅讲徒弟听,转变为徒弟讲师傅评,从大家不敢讲到争着讲。2017年喀地二院门急诊量和住院人数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300%、267%;药占比从50%下降至32.5%;平均住院天数从11天下降至9天以内。喀什二院先后通过电子病历应用等级六级评审,成为ISO15189国际标准认可单位,并荣获2017年度“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王晓峰)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