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国军:累并快乐着

2018年08月14日 16:23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培琪报道)“在有限的时间里,我要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造福边疆各族群众,这是我援疆工作的最大心愿。”卢国军说。

  今年36岁的卢国军,2007年毕业于辽宁省中医药大学,同年就职于本溪市中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作为辽宁省本溪市第三批援疆人才,2017年2月下旬,他辞妻别子,不远万里来到西北边陲的托里县,在县人民医院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

  初来乍到,各种不适应接踵而来。水土不服,不是早上起来鼻黏膜出血,就是每天闹肚子,但是从到达托里的第一天起,他就以院为家,一头扎入繁忙的工作中去。来到新疆几个月,就瘦了好几公斤。查房、诊疗、培训,累,并快乐着……

  为了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让中医药成为解决各族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新途径,在卢国军的指导建议下,将原中西医结合科与针灸理疗科合并,改扩建成1280平方米的中医科。目前,工程已经完成,正式投入使用。科室配备有远红外线治疗仪、电脑中频、电针仪、熏蒸治疗床、药熏治疗床等器材。现设有专家工作室4个,床位64张,有医护人员22人。

  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卢国军共查房1110多人次,管理病房的同时坚持出中医门诊,完成门诊看病400多人,完成全院其他科室会诊人次100余次。穴位贴敷治疗、“中药塌渍”治疗、中药汤剂外用及中药煎汤中药足浴治疗等多项新技术,填补了县医院的技术空白。

  家住乌苏市的蔡浩年是慕名而来的患者。蔡浩年患有长达7年的顽固性头痛病,去过很多医院,都没有效果。他说:“这是我来的第三回了,效果真的挺好,太感谢卢医生了!”

  一直以来,卢国军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的誓言。在这支队伍中,张双龙就是其中的一位。

  张双龙现为县医院中医科的医生。2014年从陕西中医药大学毕业,2015年来到县医院工作,已有3年时间。卢国军来以后,他有幸成了卢医生的学生。

  “我临床经验比较欠缺。多亏有卢老师的亲切指导,让我在临床工作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生活中,他是好朋友,在工作中又是我的好老师,非常感谢他。”张双龙说。

  援疆工作即将结束,谈起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他动情地说:“来援疆,我就想干出来点什么,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第二故乡的一草一木。还有几天就要离开了,真的不想走,如果有机会,一定还来……”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