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加快土地清理让农民得实惠

2018年08月14日 17:33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徐承秀报道)近日,呼图壁县大丰镇树窝子村的村民们格外高兴,村里巷道的自来水改造正在施工中,等项目完工,家家户户都可以随时用上自来水了。

  “土地清理完以后,村集体有了钱,利民惠民的好事办了一桩又一桩,这真是一个好政策。”村民罗文花高兴地说。

  罗文花称赞的就是集体土地清理工作,村上利用土地清理资金完成了路灯亮化改造,启动了三个片区的自来水改造工程,同时不断改善环境卫生,加强绿化等。

  为更好地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盘活低效闲置土地资源,去冬今春以来,呼图壁县加快土地清理,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提升了村集体凝聚力,真正让村民得到了实惠。

  “自身正才能管别人,查清个人问题,把个人的账晒干净,干工作才能理直气壮。”作为村干部的魏福军深深地明白这个道理,土地清理工作开展之初,魏福军就带头主动清退了9.6亩开荒地。

  “我把地交掉以后,自己也觉得心里面舒坦了,面对群众底气也足了,工作也好开展了。”魏福军说。

  村干部开了好头,党员也纷纷主动清退土地、补缴承包费。党员陈光山也补缴了一年的承包集体土地差价款13000多元。

  陈光山说:“该交,这是国家政策嘛,哪有几十块钱几块钱的地呀,现在土地价值都上升了,我们补一点也应该的。”

  土地清理后,连片的土地方便集中流转,土地也从每亩300-400元提升到了680-700元,村民们纷纷和当地的天晟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流转合同。土地流转实现人均收入5700元以上,也满足了天晟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对连片土地的需求,连片种植的棉花从3800亩扩大到了5600亩。

  天晟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田间管理员张志军说:“我们厂子一年生产需求量非常大,3800亩地是远远不够的。清理的这个地是连片的,好种植好管理,我们今年流转了1800亩地,成本降低了,收入也增加了,我们轧花厂也能收到更好品质的棉花。”

  今年,树窝子村共清理低价土地3868亩地,收回资金76万元;清理开荒土地496亩地,收回资金32万,通过这两项,树窝子村集体收入就增加了108万元。

  “大家都把开荒地交给公家了,也不存在谁占便宜、谁吃亏了,矛盾也少了。我们利用清理的剩余资金,实施了一批民生项目,确确实实让老百姓受益了。”树窝子村党总支书记赵刚说。

  今年以来,呼图壁县6个农牧区乡镇共清理土地15万余亩,涉及金额2547万余元,已上(追)缴资金1455万余元,偿还债务7446万余元。清理出来的土地通过拍卖、租赁、承包等形式,增加农村集体经济,化解村级外债和信访矛盾,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化群众工作、凝聚民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