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生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18年08月15日 09:3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这是我第三次到南疆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南疆乡村变化很大,村里修了文化活动室……”“南疆群众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了,这个变化真让人高兴……”

  这个暑假新疆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面向南疆四地州,高举“青春大学习服务总目标奋斗新时代”的旗帜开展了火热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们深入乡村社区,开展了“两学一实践”“新疆学子百村行”“助力脱贫攻坚”等社会实践活动,助力“访惠聚”驻村工作,在基层锤炼了品质和毅力,青春在社会实践中更加闪亮。

  8月13日,记者从新疆大学了解到,今年新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团委组建了45人的暑期社会实践科普大宣讲服务总队,还成立22支学院级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小分队,每支小分队10人左右。

  从7月初到8月中旬,新疆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科技改变生活、知识改变命运、改革开放家乡变化多等主题开展宣讲500余场;在宣讲会和巴扎日为村民演出300多场,服务群众15万人次。

  新疆农业大学开展了2018年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50名大学生深入和田地区30个乡村参加社会实践一个月,助力村民精准脱贫。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喀什大学等高校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南疆乡村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月7日,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科普宣讲团在新和县乡村进行了3场宣讲。

  “当今科技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的衣食住行得到了极大改善,科技改变了生活也推动了发展。我们要学习科技知识,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大学生再努热·吐尔逊的宣讲赢得了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努尔巴格村村民的热烈掌声。

  科技改变生活、家庭安全用电常识、知识改变命运这些主题宣讲为村民送去了科技大餐,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世界。

  8月12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刘思雨说:“只有亲身体验,才会知道‘新疆学子百村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凝聚力有多大,大到可以让我们所有人拧成一股绳,不怕苦不喊累全身心服务村民。与村民们面对面交流,感动和欢乐无处不在,让这个夏天很精彩。”

  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高校学子们还与当地返乡大学生携手开展活动,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围绕增强“五个认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希望。

  “新疆大学学生来村里给我们宣讲惠民政策,还和我们一起做游戏,乡亲们很高兴。我也趁机告诉我的孩子要好好学习,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学好知识建设我们的国家。”墨玉县英也尔乡巴扎博依村村民阿不都外力·阿不都卡地尔说。

  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工作队队长何庆说:“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有现代气息,还有科技含量,为广大村民带来了心灵上的鼓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