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理念助推新疆奇台旅游经济兴起

2018年08月15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4日电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和民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在中国第二大沙漠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南缘的奇台县大草滩上,多年不见的蒙古野驴又成群出现在这里。

  蒙古野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濒危物种之一,主要分布在蒙古国、中国和伊朗等地。

  作为蒙古野驴的重要栖息地之一,奇台大草滩曾由于过度放牧和采伐,植被破坏殆尽,沙漠以每年3.5米的速度南移,生态环境一度恶化,蒙古野驴几乎绝迹。

  蒙古野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濒危物种之一,主要分布在蒙古国、中国和伊朗等地。奇台县政府供图

  奇台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主任陈生明表示,1998年开始,奇台县举全县之力在沙漠前沿大规模开展人工治沙造林和生态绿化造林,在沙漠前沿筑起了一道50多万亩的绿色屏障,实现了绿进沙退,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

  同时,奇台县加大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加大了巡逻管护,使北部荒漠生态环境得以修复,多年不见的野驴又重新返回了栖息地。

  近年来,每年5月底到6月初,蒙古野驴都会迁徙至奇台大草滩产仔育幼。陈生明表示,“在野驴交配期,有300多头野驴在这里活动,最多时可以达到400多头”。

  蒙古野驴回归是奇台县绿色发展的成绩。奇台县委书记马旭东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出后,奇台县加快推进新时代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旅游产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让旅游产业逐步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位于奇台县半截沟镇南部山区的江布拉克原住民史生奇成为第一批在江布拉克景区开农家乐的村民。2010年,他靠着政府的贴息贷款,将农家乐规模扩大了几番。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让史生奇这样的原住民享受到了红利,也让很多人来到了这里。(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