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我的地盘我做主”兵团团场改革唤起职工新活力

2018年08月15日 11:52   来源:国际在线

赵洪顺在自家棉花地旁。 摄影:易成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去年纯收入十万元,今年估计可能到十二、三万元。”站在自家的棉花地旁,56岁的赵洪顺喜悦地说道,“兵团改革以后,职工的积极性确实大大提高了。”

  赵洪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五家渠市一〇二团四连的一名职工,他的收入变化和感受,在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背景下颇具代表性。

  60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在促进新疆发展和稳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形势不断变化,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其逐渐显现了诸多不适应和弊端,严重束缚了自身功能的发挥。作为兵团深化改革重头戏的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即在此背景下顺势推动。兵团创新职工管理新机制,民选连队的支部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两委),开展土地确权颁证,进行国资国企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等等,奠定了新疆兵团党政军企规范高效运行的基础,维稳戍边看家本领进一步增强。

  2017年9月至11月,一〇二团四连陆续完成了“两委”的选举和土地确权工作。在过去,“两委”的成员都由上级指派,更多的是管理者,而职工使用土地也存在诸多限制。

  “现在我们自己说了算,当家作主了。”改革举措让赵洪顺这样的兵团职工感到非常高兴。

  土地确权颁证以后,职工有了经营自主权,投入意愿大大增强,作物种植、农资购买、产品销售都由自己说了算。赵洪顺通过改革拿到了150亩土地,趁着行情好,都种上了棉花。

  赵洪顺说,“两委”也转型成为了“服务员”。在四连,“两委”和职工们建立了微信群,从整地、播种、打药、施肥到加水,“两委”在群里指导得清清楚楚,这让赵洪顺们感到很贴心。

  干劲足加上天气好,赵洪顺家今年的棉花亩产量估计能达到340公斤,全年收入可达十二、三万元。

  “改革带来了新动力,职工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激发了新活力。”一〇二团四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郑洪林感慨道,“近五年来职工年均收入都在五万元以上,今年到七万元以上没问题。”据了解,上半年,整个一〇二团实现了22.1%的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