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发酵池节本又增效

2018年08月15日 13: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魏志源 刘相虎报道“感谢工作队帮我们修建发酵池,效果特别好,每亩地少上十几公斤化肥,庄稼长势喜人,今年的收成肯定不错。”7月25日,布尔津县杜来提乡草原二村村民张海涛,在使用农家肥发酵池液体肥进行滴灌浇水施肥时情不自禁地感慨道。

今年,布尔津县委宣传部驻杜来提乡草原二村工作队入驻以来,结合县委和政府提出的全力确保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安排部署,宣传引导村民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格控制有毒有害化学药品的使用,持续推动农田土壤质量改善,在村里推广修建有机肥发酵池。

“驻村以来,通过入户走访发现,土地使用工业生产的速效肥料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常规化肥超量使用对土地的破坏最直观的就是土地板结,造成农作物产量也在逐年下降。”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姚世萍说。

盛夏季节,在长势喜人的庄稼地旁随处可见一个长8米、宽4米、高1.3米的农家肥发酵池。张海涛说:“农家肥发酵池能把农家肥和化肥合理地结合起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既能节省开支,也能起到保护土地的作用。我家的发酵池就在水泵房旁边,可以直接引入滴灌带中,用起来非常方便,一亩地能节省五六十元钱,真是老百姓致富的‘法宝’。”

村民刘玉霞家的地与张海涛家的地紧挨着,抱着观望态度的她一直都在做思想斗争。为了打消刘玉霞的顾虑,在田地浇灌时,工作队也会叫上她到农家肥发酵池前观摩,并且用张海涛的农家肥发酵池有机肥给她家的田地进行浇灌。在算了经济账后,刘玉霞说:“这个有机肥发酵池建得真好,庄稼也长得好,土壤也改良了,来年增收肯定不成问题,明年我们家也要建一座。”

近年来,布尔津县优化调整农村产业经济结构,农牧业合理规划,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畜禽饲养场发展呈上升势头。全县积极推广农家肥与化肥相结合的池式发酵技术,使畜禽粪便等农家肥快速除臭、腐熟,达到无害化和资源化的目的,产出的液体肥对农田生产有着节本增产等功效。农家肥发酵池在各乡村悄然走俏,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新“法宝”。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71户农户使用了有机肥发酵池。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