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毡房所及之处都是我的家”

——记塔城地区发改委驻托里县库甫乡萨尔巴斯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贾纳提·朱曼

2018年08月16日 12: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走进托里县库甫乡萨尔巴斯陶村,时常能看到一个身影在村头巷尾忙碌。“上哪去呀”“来家里坐坐吧”……村民只要遇见他,都会和他打招呼,他就是塔城地区发改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贾纳提·朱曼。驻村以来,贾纳提用真心、付真情、出真招,积极为村民办实事,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

  “游牧转场”的好干部

  萨尔巴斯陶村距县城150公里,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牧业村。每到转场时节,牧民就要从冬窝子出发,经春秋牧场、夏牧场,再回到冬窝子,一年要历经4次转场。对于贾纳提和工作队队员来说,牧民转场到哪里,工作队的工作就跟到哪里。

  “身上没有土,脚上没有泥的干部,不是合格的驻村干部。”每次工作队在“流动党群服务站”和“毡房阵地”分批入驻、轮流值守时,贾纳提都会主动要求留在牧区工作。在牧区,用水要去很远的地方挑,一日三餐基本都是馕和咸菜,风霜雨雪里,入户一走就是几公里。但贾纳提常说:“我们的心紧靠着群众,牧民的满意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

  在毡房里和牧民聊牛羊,讲今年的收入,询问牧民的困难诉求并一一记录,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嘱咐牧民去“党群服务站”学知识,解决牧民最需要解决的困难……这是贾纳提工作的真实写照。

  从驻村到现在,贾纳提已记不得自己在牧区走了多少路。但不管在牧民定居区还是牧区,只要提起贾纳提,很少有牧民不认识他,不夸赞他。“他是我们的好亲戚,是党派来的好干部”“他真心为我们着想,像家人一样”……

  “雪中送炭”的好朋友

  无论是谁家有难题,哪个村民有困难,贾纳提都记在心上,及时帮他们排忧解难。

  说起贾纳提的好,村民格明汗·卡肯打开了话匣子。格明汗记起他女儿生孩子那天,凌晨4点,女儿肚子疼得厉害,看着女儿在床上翻滚,格明汗心痛不已,他想送女儿去医院,但没有车,慌乱中,格明汗拨通了贾纳提的电话,“贾纳提,我女儿快生了,能不能赶快帮我找辆车。”

  放下电话,贾纳提立刻联系朋友,和格明汗一起将他女儿送到医院。因为送医及时,女儿顺利生产,格明汗喜得一个小孙子,满心欢喜地向贾纳提连声道谢。

  为贫困学生捐款、帮助村民修缮羊圈、帮助孤寡老人跑腿办事......驻村以来,贾纳提把牧民当亲人,时刻关心他们的疾苦,急群众之急,忧群众之忧,乐群众之乐。

  “出谋划策”的好帮手

  “我现在一个月能拿到3500元的工资,家里还添置了电视机、洗衣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多亏了贾纳提哥哥。”哈吉木汗·阿汗高兴地说。

  哈吉木汗高中毕业后回到村里,靠家里的20只羊和3头牛维持生计。在他心里一直有个就业梦,但因为没有渠道,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贾纳提在走访中了解哈吉木汗想法后,积极与托里县人社局对接,了解到县里会定期开展招聘会,他便组建就业微信群,及时将招聘信息发布给牧民,带他们去招聘会现场。

  在贾纳提的帮助下,哈吉木汗和其他两名牧民被聘为克拉玛依市创拓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经过20天的培训顺利上岗。休假回家时,哈吉木汗还将自己的朋友介绍到企业务工。他说:“我在贾纳提哥哥的帮助下,放下羊鞭,走进了工厂,当了一名产业工人,我十分感谢贾纳提哥哥,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后我要安心工作,绝不辜负哥哥对我的期望。”

  像哈吉木汗一样,在贾纳提的帮助下,转移的富余劳动力近50人次,他们有些当上了护边员,有些成为环卫工人、修路工等,就近就地就业,有效拓宽了增收渠道。

  驻村两年半,贾纳提与村民炕头上谈心,听诉求、解疑惑,马背上宣讲政策,送点子、送关心。在牧民眼中,他是“心上人”“百事通”,而在贾纳提眼中,这里的每个牧民都是他的家人,每个毡房都是他的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