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为四海游客讲述兵团故事

2018年08月16日 11:32   来源:最后一公里

8月14日,参观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门前排队等候入场。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4日电(盛元 周欣)8月1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门外人头攒动。临近中午,等候进场的参观者仍在入口处排着长队。这家地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国家二级博物馆平均每天都会迎来4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

博物馆内参观者众多。新华网郝广鹏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挂牌成立于2004年,是展示新疆屯垦戍边历史,弘扬兵团精神的重要窗口。博物馆展出实物、图片共计5千余件,充分运用场景复原、等比微缩场景、人物雕塑、硅胶人物像、油画、国画等艺术手段,再现了兵团艰苦创业、屯垦戍边的辉煌历程。

游客观看内容为开荒建设的大幅半景画。新华网郝广鹏摄

  馆内展品:一件1950年配发的短皮大衣,在配发后的数年里被节约的战士打上了296块补丁。新华网郝广鹏摄

  建馆14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累计接待国内外参观者400余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参观者已超过30万人次,预计全年将突破50万人次。

游客在馆内参观。新华网郝广鹏摄

  来自山东的中学教师王波独自来新疆旅游的第一站就选在了石河子市。她表示,博物馆的展览让自己感到非常震撼,深深地被兵团屯垦戍边的历史感动。

徐媛正在讲解兵团历史。新华网郝广鹏摄

  博物馆讲解员徐媛告诉记者,虽然已经从事讲解工作14年,每天讲解4、5场,她仍然每讲一次感动一次。兵团的故事是独一无二的,她希望用深情的讲解,让更多人真正认识兵团、了解兵团。

博物馆外景。新华网 郝广鹏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