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亲人携手同驻村

2018年08月16日 13:20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高升报道)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驻村工作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促进民族团结的润滑剂,更是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压舱石。他们,之所以赢得组织信任和群众口碑,是因为他们讲政治、勇担当,以苦为乐、甘愿奉献。

  在塔城市162支驻村工作队中,有这样一对父女、一对母女,他们是这样演绎驻村故事的……

  “两个副队长”的“较量”

  49岁的常新春是塔城农商银行(原塔城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员工。从2014年第一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始,他已连续驻村5年。2014年至2016年在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五工村,2017年在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克浅村,2018年在塔城市阿不都拉乡阿牙克库吉拜村,其中3年被评为优秀工作队队员。2018年被任命为工作队副队长。

  常晓爽是常新春的大女儿,在塔城市第一小学驻和平街道办事处新华社区工作队任副队长。

  一家两个人驻村,一位是驻村5年的“老兵”,一位是初来乍到的“新兵”,一个在乡村,一个在社区;乍一看,差距不小,但都是工作队副队长,责任一样,目标一样。为了同一个目标,父女俩在不断“较量”中加深理解,在理解中相互支持,在支持中不断进步。

  常晓爽说,驻村来得有点太突然,她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作为一名教师,社区工作到底是什么、怎么干,她一头雾水。刚开始因为年轻,有热情,她就像无头苍蝇般乱撞。

  知女莫如父。常新春估摸着出状况了,于是打电话给女儿。电话接通的瞬间,常晓爽哭了。

  常新春说,女儿是个急性子,干什么都要强。刚开始,人手少,工作量大,忙不过来,干不好,又加上是副队长,压力太大,所以“崩溃”了。

  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等女儿哭诉完,常新春帮她理头绪、教方法、讲笑话、减压力,当女儿破涕为笑的那一刻,他心里踏实了。

  对此,常晓爽说,老爸最懂她了。一个月后,她进入状态,不懂的地方就问老爸,工作顺多了。

  常晓爽担心督导检查出问题,常新春就“轻描淡写”地给女儿教办法。

  常新春说,迎接督导检查和学生考试一样,只要平时把功课做扎实、做细,就没有大问题。就算检查出了问题,不要想着逃避责任,推诿扯皮,只要知错改错,不犯同样的错误就行了。

  “老爸是‘老兵’,我是‘新兵’,我们两个都是副队长,也算小领导,所以暗中常常较量。刚开始,我请教他多些。现在,有些工作他还要请教我呢……”常晓爽笑嘻嘻地说。

  在父女互帮互助中,忙忙碌碌的大半年一晃过去了。曾哭鼻子的常晓爽今非昔比。如今,常晓爽谈起工作头头是道、如数家珍。

  有一次,她胳膊受伤,脖子上挂着绷带,还咬牙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社区居民对“小常队”赞许有加。

  社区工作队队长阿依古丽·沙旦说:“我们的‘小常队’现在是‘大心脏’,遇事冷静沉稳,有想法、有办法,群众工作也是一把好手。”

  平凡而又不一般的母女俩

  在塔城市驻村工作队中,有一对平凡的母女,还没走出3年前家庭变故的阴影就驻村了,第一次驻村让她们的生活改变。半年时间过去了,她俩的驻村故事,因用心而温暖,因深情而温馨。

  44岁的李金玲是地区邮储银行职工,生育一对双胞胎女儿。2018年,她来到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开始了驻村生活。

  双胞胎小女儿白佳珠,刚刚21岁,是塔城市人民医院康复科护士。起初替岗,后“转正”成为一名驻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江木尔扎村工作队队员。

  虽然她们各自驻村的地方,离得不是很远,但母女俩见面很少。

  李金玲兄弟姐妹6个,她是家里的老小,父母最宠她,以至于成家了也不会做饭。丈夫常年跑运输。每次出门之前,丈夫都要把饺子包好、馒头蒸好,最少也够一个星期吃。这样幸福的日子,在2015年戛然而止,丈夫因车祸不幸去世。她一下子掉到“地狱”,一直走不出失去丈夫的阴影。

  那年,在内地读内高班的白佳珠毅然辍学回家,和姐姐一起照顾母亲。回家后,白佳珠通过努力拿到了大专毕业证。2017年通过公开招录,她成为塔城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

  今年2月7日,工作队的一名老同志患病,白佳珠替岗驻村。后来,她正式成为一名工作队队员,开启了驻村模式。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平时习惯了拿针管子,一下握起笔杆子还真不适应。工作认真的白佳珠,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整晚整晚睡不好觉,白天干工作还没有头绪。这个不懂,那个不会,加上语言不通,想问别人,一看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又不忍心。也曾想给母亲打电话,但转念一想,母亲知道她的情况,一定会更加担心和着急。

  在母亲李金玲这边,她和去年驻村的老队员经常有联系,不明白的地方就打电话请教。弄明白后,再给女儿打电话讲。就这样,母女俩互帮互助、互学互促,在摸索中开展驻村工作。

  其实,刚开始的两个月,李金玲尝试着调整心态,但依旧没有从失去丈夫的阴影中走出来,加上工作繁重、压力大,一下子病倒了。

  2月15日深夜2点,突发高烧的李金玲,被紧急送到市人民医院,确诊为高烧引起淋巴发炎、气管炎等,需住院治疗。3月2日,她重新回到工作队。期间,她没敢跟女儿讲这些,担心女儿知道影响工作,但和女儿的电话交流一天也没断过。

  从女儿的言语中,李金玲深刻感到了女儿的变化——沉稳、自信。

  女儿的变化,让李金玲倍感欣慰,也感染到了她。于是,她自加压力,调整心态,转移注意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农牧民夜校,农技专家讲课,她不但做了笔记,还搞起了试验田。

  毛春梅是村干部,也是李金玲的包联户,两人在毛春梅家院子里开辟了5分菜地,种上了西瓜、梨瓜、甜瓜、西红柿等,还试种了花生。

  菜地长势喜人,让李金玲也开始佩服自己了。对此,她感慨地说:“如果我不驻村,我的生活可能一直要在阴影中度过。感谢驻村,是驻村生活改变了我的后半生。”她和女儿分享了这份无与伦比的感动。

  母亲有收获,女儿也不甘落伍。

  江木尔扎村工作队队长地拉娜说,现在小白工作上、生活上没一点问题,她能做十几个人的饭菜。谁能想到,驻村之前,她只会煎鸡蛋、做寿司……

  驻村,不只是一种经历。驻村,让母亲重拾信心,生活依旧充满阳光;驻村,让女儿在历练中进步,在进步变得更优秀。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