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医师节 张孝骞:每一个病例都是一个研究课题

2018年08月16日 17:1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医师节,致敬医师。张孝骞是我国杰出的医学教育大家、中国消化病学的奠基人。他为医学事业培养了大批骨干人才,时至今日,几代协和人都谨记着他的嘱托,践行他的崇高医德。

  张孝骞是我国现代医学先驱,著名的临床医学家、医学教育家,中国消化病学的创始人。他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北京协和医院内科主任。在60多年的医学生涯中,对病人“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每一个病例都是一个研究课题”。是张孝骞对“如何做一个好医生”的朴素回答。

  张孝骞曾用“勤于实践,反复验证”八个字来总结临床医生的正确的思维方法和工作作风。上世纪50年代,张孝骞开展胃肠运动功能的研究。这是当时国际上很少有人涉足的研究领域。为了做好临床第一手资料的收集,和疑难病例的研究,每次门诊或查房张孝骞随身都会带上一个小本本。从医生涯中记录的五十六个小本就是他身体力行写成的关于实践的书。

  张老一生从未离开过病人,病人的一切,在他眼中永远是第一位的。正如他自己所说:救死扶伤,解除病人的痛苦,保护人民的健康,是所有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