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陈强:风沙地中织绿锦

2018年08月17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塔城记者站柳鹏报道7月25日,走在额敏县康景农业专业合作社景观树种植区,满眼的绿色让人心醉。

  “你们看,这千亩林地既是一处天然森林氧吧,又像‘绿色银行’,每年能给我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看着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景观树,合作社负责人陈强感到很欣慰。

  看着这满眼的绿色,谁又能想到,1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风沙成患的不毛之地。“是陈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让这里变成一道生态屏障。”额敏县林业局造林股股长李云波说。

  陈强是额敏县玛热勒苏镇克孜拉更村村民,2002年,他拿出家中所有积蓄,承包了村里的1100余亩闲置砂石地,开始了他的人生新历程——播绿。

  陈强全家齐上阵,修路拉电、开荒修田、挖坑捡石、土壤改良、围栏护地……克服了风区多变的恶劣气候,在砂石地上陆续种上了11万棵榆树,成活率达98%以上。

  到2013年,陈强已投入造林资金300多万元,由于植树造林投资大,见效慢,他欠下许多债务,日子过得十分困难。“当时有人出价800万元,我都未转让这块林地,仍四处借钱、贷款,继续为家园增色添绿。”说起几年前的情景,陈强至今记忆犹新。

  经过10多年的呵护,昔日光秃秃的1100余亩砂石地终于披上了绿装。走进林地,记者能时不时看到出没的野兔、野鸡、黑颈鹤、斑头雁等野生动物。

  2014年,陈强成立了额敏县康景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景观树种植区安装了滴灌,补植补栽一些苹果、桃树等经果林和大小叶白蜡、红叶海棠、夏橡等景观树种,并在树下套种苜蓿、果菜,养殖鸡鸭鹅。2015年春天,陈强从内地“取经”回来后,对三分之一的树木进行了多种嫁接。如今,合作社景观树种植区达到26个珍贵树种、12万余棵,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景观树种培基地和供应基地,既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又成为取之不尽的“绿色银行。”

  “去年,销往伊犁、克拉玛依、奎屯、奇台等地的1000多棵珍贵树种,每棵卖到了800元—1100元,实现了播绿和增收的双赢。”谈起景观树的销售情况,陈强笑得合不拢嘴。

  先富起来的陈强并没有忘记乡亲们,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同时,陈强带动全村发展经济林、景观林等5000多亩,为村民们开拓了一条绿色致富路。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已有贾修报、吴立新、范遵同等6家林业户栽上陈强免费提供的2万多棵景观树苗,享受到免费技术服务和产品联销,发展种植面积500多亩,6家林业户都实现了增收致富。”克孜拉更村村委会主任彭景瑞说。

  为延伸产业链条,让绿色经济循环起来,今年秋天,合作社在景观树种植区种植100亩文冠果,并套种油用牡丹,陈强还打算在林地建一个养牛场,养殖100余头安格斯肉牛,走无公害种、养、育、摘等于一体的生态发展之路,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