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放管服”改革提升赢赞誉

2018年08月17日 11:06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代姣美 司亚龙报道)8月9日,塔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办事大厅内,工作人员在各自的窗口忙碌着,办理业务的人们有条不紊地排着队,全然没有往日来来回回奔走的凌乱场面。

  “现在办理二手车过户手续很方便,只需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好。我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办好了,没想到现在办事效率这么高。”塔城市恰合吉牧场牧民阿合买提说。

  据了解,7月6日,塔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正式实行公安部发布“放管服”交管便民措施,简化服务,实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一窗办理服务;落实“一次办、马上办”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业务下放,延伸服务,实现“就近办、便捷办”;加快准备,加大协调,做到“上下改、同步改”,确保“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

  阿合买提说:“以前办理二手车交易,首先要到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评估,再到车管所办理相关业务,最少需要半天时间,如果遇到不熟悉业务的人,甚至要花上一天的时间来回跑才能办好。今天我办理的这个二手车过户手续,只要了一个身份证,在一个窗口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

  据塔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赵爱龙介绍,“放管服”交管便民措施,首先实行了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即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工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对于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逐步免予提交业务,并且逐步取消提交相关纸质证明凭证。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换领行驶证、车驾管业务只需持本人身份证一证既可办理。

  办理相关业务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及“交管12123”手机APP提供网上服务,并拓展网上服务项目,实现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驾驶证补换领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业务,实现了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

  赵爱龙说,“放管服”交管便民措施的实施节省了群众办理手续的时间和资金。今后,车管所将陆续和各乡镇场对接,把摩托车审验业务下放,使农牧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审验摩托车,无需进城办理相关业务。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