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说诗词

2018年08月17日 11: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杨丽珠报道)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8月16日,乌鲁木齐市文化局驻虹湾巷社区工作队以“乞巧七夕仰望星空的浪漫”为主题,在社区“六点半”小课堂开展传统民俗讲座。

  活动中,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夏国强引经据典,将有关七夕的美丽诗词分享给前来聆听讲座的居民们。

  我国古代诗词中对七夕也有丰富的描述,汉代《古诗十九首》之一《迢迢牵牛星》中写道:“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表达了织女对牛郎的思念之情。

  宋代词人秦观的《鹊桥仙》是描绘七夕传唱度最广的作品。“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感情细腻的秦观对于七夕有了爱情上的感悟,加上牛郎织女的爱情感动世人,慢慢地,七夕被赋予了浪漫色彩。

  夏国强说,传统七夕节体现着中华民族对美好爱情、亲情、友情的向往,对巧慧、勤劳的赞美,对婚姻伦理的操守,体现着我们民族朴素而美好的情感寄托与生活追求,是祖先留下的重要文化遗产。七夕文化的内涵是通过劳动营造和谐安定的生活,我们要借助传统节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可感知、有认同、能践行,从而提升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居民热米拉说:“今天这堂课,让我对七夕有了新的认知。”

  市文化局驻虹湾巷社区工作队长刘艳玲说,七夕节由来发展至今,已然不再单纯是歌颂爱情、表达心意的节日。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社区居民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