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头脑告诉你,什么才是极致的浪漫!

2018年08月17日 13:05   来源:新华网微信

  1993年,日本东京,一场国际会议上,一些国家的科学家们提出,在全球电波环境恶化到不可收拾前建造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以接收外太空的讯息。中国科学家南仁东对身边的同事说,“咱们也建一个吧。” 

  就是这一句话,开启了一段22年仰望星空的浪漫冒险。

  于是,他带着咸菜,扛起锄头,这个曾经深爱西装的海归科学家,变成了地地道道的中国“农民”。二十年磨一剑,南仁东终于在贵州山洼里建成了中国的 “天眼”。2017年10月,FAST成功捕捉到脉冲星信号。而这项工程,用尽了他几乎1/3的生命。 

  在中国走向工业化的道路上,无数科技工作者们,带着一种纯粹的激情和热爱,终其一生,解决一个问题;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他们以孤独为马,奔向星辰大海……

  科学就是极致的浪漫。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物学家施一公说,“做科学是最浪漫的事”。

  在他看来,用自己的才智为社会创造财富,用自己的力量推动社会前进,是一种浪漫。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