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张仁智:打工仔变身致富能手

2018年08月19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7月27日上午,张仁智在鸽棚里查看种鸽的生长情况。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强摄影报道)“咕咕咕、咕咕咕……”每天清晨,张仁智都是在鸽子的叫声中醒来。7月26日,笔者见到张仁智时,他正在鸽棚中忙碌,喂食、清粪、收蛋、做养殖笔记,忙完这些工作,已是午饭时间。发展肉鸽养殖产业,虽然辛苦,但苦中有甜,从最初的100对种鸽到现在的稳定存栏2000余对商品鸽,张仁智的养鸽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今年30岁的张仁智是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衙门托哈村村民,2010年在乌鲁木齐学习厨师毕业后,前往广州、上海等地打工,在酒店从事厨师工作,由于工作努力认真,工资待遇很不错。然而,张仁智心里却一直有一个创业梦。

  张仁智发现食用肉鸽营养丰富,且市场前景很好,每逢节假日更是供不应求。2013年春天,张仁智辞去工作,回到家乡,走上了创业之路。他拿出积蓄,前往武汉市学习养鸽技术,并引进种鸽开始养殖。

  种鸽引进回来的那段日子,张仁智几乎是在鸽棚里度过的,天天盯着鸽子看,喂食、换水每一个环节都认真仔细,盼望这些种鸽能早日繁殖。然而好景不长,让人担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在第一批雏鸽繁殖出来后,由于缺乏经验和雏鸽饲喂技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雏鸽死亡近三分之一,喂药、打针、换饲料,张仁智想尽各种办法,最终也没能挽回损失。

  “怎么办,要放弃吗?但是如果就这样放弃了,我的创业梦想怎样实现呢?”坐在鸽棚里,张仁智一边守着剩下的鸽子,一边思索着如何进退。

  在犹豫徘徊中,张仁智还是选择了激流勇进。他又筹集资金,前往河南平顶山继续学习养鸽技术,并再次引进三个品种的种鸽。有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张仁智学习更加认真了,他严格按照良种鸽场的模式进行鸽场消毒、饲喂,在鸽子适应本地环境后再考虑下蛋繁殖,这一次,雏鸽的死亡率降到了5%以内。2014年春天,张仁智的第一批商品鸽上市了,由于规范化养殖,鸽子病害少、出肉率高,市场供不应求,他收获了养鸽以来的第一桶金。

  2015年,张仁智的商品鸽存栏量达到了1000对。为了扩大养殖规模,2016年,他又投入16万元建设了新鸽棚。2017年,养鸽销售额达13万元,张仁智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

  张仁智计划在村里成立肉鸽养殖合作社,通过自己掌握的养鸽技术和经验带动村民一同致富,实现肉鸽养殖规模化发展。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