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陶陶:用服装讲述新疆故事

2018年08月20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7月23日,在楼兰制衣有限责任公司,陶陶向记者介绍举办服装发布会时的情况。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谢晓艳摄影报道)神秘的楼兰、沧桑的胡杨、荒凉的雅丹地貌,在服装设计师陶陶的眼中无不透射出生命的顽强和生生不息。

  “把文化带入到实际生活当中,把新疆特色元素带入到文化产品中,是我一直坚持的设计理念。”7月30日,在位于库尔勒市的新疆楼兰制衣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新疆工艺美术大师、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陶陶侃侃而谈。

  陶陶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1997年从北京服装学院毕业回到家乡,她自筹资金开设了服装设计培训班。

  “很多人认为服装设计工作辛苦,收入也不高,不愿意来学习,我就举着牌子上街去招生,城市招不来我就去农村,只要对服装有兴趣,我就义务给大家讲课。培训班常常入不敷出,我从亲戚朋友那里借钱贴补。家人说女孩子踏踏实实找一份工作就好,做服装设计师的梦太不切实际,可我就是铁了心要做服装设计。”陶陶回忆道。

  凭借对服装设计的热爱,陶陶的服装培训设计事业迎来了转机。2000年4月,新疆电影制片厂看到陶陶设计的服装,很新颖又具有民族特色,于是请她为一部以新疆文化元素为主题的电影赶制80套演出服装。

  “当时为赶制这批服装,我和学员们3天3夜没有睡觉。”陶陶说。

  自此,陶陶注册了新疆楼兰制衣有限责任公司,承接服装生产订单,从服装设计培训转向服装设计生产加工,陶陶的服装事业逐渐走上了正轨。2006年,陶陶注册了“陶·楼兰”服装品牌。

  陶陶说:“要把新疆元素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作品中,需要不断地探索与创新,最终实现传统元素与时尚的完美结合。”

  2013年9月的亚欧时装周中,陶陶发布了自己的“情系楼兰”系列作品。作品融合了“大漠驼铃”“胡杨”等新疆元素,引起广泛关注。

  2014年10月的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陶陶在“情系楼兰”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发布了服装设计作品“楼兰·爻”。

  2016年3月,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时装周的秀台上,陶陶携作品“雅丹·垚”走上T台,赢得了一致好评,并获得了“艾德莱斯出天山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一等奖。

  陶陶善于运用线条讲述新疆人生活的故事,地域文化在她的时装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她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将新疆文化元素通过时装设计传递到全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爱上新疆。

  如今,找陶陶合作的客户络绎不绝,公司也不断成长,建立了新的生产车间,带动68名各族群众实现了就业。

  “只有努力过奋斗过,不断提升自我,才能真正品尝到幸福的滋味。”陶陶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