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上海援疆人都是民族团结的使者

2018年08月20日 12:01   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说,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我们上海援疆人更要做民族团结的典范。”6月13日,笔者一行在莎车县走访时,上海援疆干部、莎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卫平如是说。在新疆工作一年多来,齐卫平深刻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深远意义。在日常工作中,上海援疆干部们经常会遇到一些生活困难群众需要帮助,每到此时他们都是毫不犹豫自发组织予以帮助和支持,带着深厚真挚感情做好群众工作,促进民族团结,以利于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在上海援疆干部、叶城县副县长胡广看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就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体现。

  几天的采访,笔者深切地感受到,为了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每个上海援疆人都自觉地将自己定位为民族团结的使者,与受援地各族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用实际行动把一粒粒忠诚奉献、团结交融的种子播撒在了喀什大地上。

  农忙季节,在上海市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四县,希望的田野里几乎天天可见上海援疆干部帮工的身影,割麦采棉、修渠浇水,举杆打枣;在受援地医院里,不时会有前来看病的当地维吾尔族群众在看病前先问上一句:“上海医生在不在?”受援地校园里,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总会围在上海援疆老师的周围,问这问那。帮助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买衣添物早已成为上海援疆老师们习惯的一件事,有的孩子甚至不再称呼他们为老师,而是亲切地叫他们“李妈妈”“刘爸爸”。

  6月11日早晨,在叶城县一家卫星工厂工作的年轻女职工姑丽帕热·吐尔迪忙完手头工作后,正在厂内幼儿托管区帮着照看工人们的孩子。

  今年23岁,在喀什大学上了五年学的姑丽帕热,今年一毕业就来到这家卫星工厂工作。她的家就在离卫星工厂不远的叶城县伯西热克乡吾让村。姑丽帕热说,上海援疆招商引资建立的卫星工厂,让村里的妇女走出家门走进工厂。生产过程中,厂里的领导对待她们就像一家人一样,谁家有困难,都会出手帮助,一个工厂就是一个大家庭。

  “我目前在这里做翻译沟通工作,闲暇也可以学些缝纫裁剪技术,为的是为以后学习服装设计积累经验。厂里的领导明白我的心愿,也经常会给我传授一些服装设计方面的知识,指导我该怎么做。”姑丽帕热说,除了学技能、长经验,自己更愿意在厂里做民族团结的传播者。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教工人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宣讲民族团结的故事和党的好政策。

  “民族团结做好了,大家拧成一股绳,好日子还会远吗?”姑丽帕热·吐尔迪说。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