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小巷管家”大有可为

——记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北斗新月社区党支部书记 冯秀云

2018年08月20日 17: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冯秀云在社区工作了近二十年,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巷管家”。居民说她是永不停歇的陀螺,为民服务总有用不完的力气;同事说她是打不死的“小强”,遇到困难也还是斗志昂扬。她笑称自己想的是家长里短,管的是鸡毛蒜皮。可就是在这寻常点滴中,她怀着一颗热情有爱的心,把口碑树在了百户千家。

  “星火之家”强党建

  冯秀云所在的社区有住宅楼47栋1413户3689人,其中常住人口2186人,而社区党支部只有53名党员。

  一边是居民需求的提升,一边是党建力量的不足。面对着这样的窘境,冯秀云有了个好点子:何不用党建引领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呢?

  明确工作流程、完善考核制度……冯秀云带头“孵化”,由社区党支部领导,“红细胞”党员、居民党员、社区骨干居民等组成的“星火之家”党员志愿服务队诞生了。她辖区9个片区党员活动支部,各片区党员活动支部分别管理一支志愿服务分队。

  “我们在‘星火之家’微信群发布居民微心愿。”冯秀云说,各片区党员活动支部也可以自主搞策划,经社区党支部批准即可开展。

  社区居民阿力米纳·哈德尔的丈夫患肾病,每周要去医院透析。这曾是困扰她的一个大难题。“自从有了‘星火之家’,我就不愁了。党员们背着我丈夫上楼下楼,还排了个值班表轮流当司机。”阿力米纳说,这让她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

  居民的心愿无一遇冷。年初至今,“星火之家”党员服务总队壮大到了178人,他们每天参与社区巡逻,举办、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8场(次),累计为586人(次)的居民提供了服务。

  数据的背后,是党员发光发热的温情故事。冯秀云有个心愿,就是让星火微茫变成熊熊之光,把社区每个角落都照得亮堂堂的。

  “石榴花开”正气来

  同住一片屋檐下,彼此却不熟悉,这是许多社区居民交往中的“通病”。如何把民族团结引向深入是冯秀云一直思考的问题。

  以心换心是冯秀云迈出的第一步。“群众工作虽然需要面面俱到,但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老、小、困、残’上。”对社区里的特殊群体,冯秀云总是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居民奴斯拉缇·吐呼提数年来都装着一件心事。他的女儿苏比一出生就没有右耳。上了小学之后,她更加寡言少语,遇到人就绕道而行。冯秀云走访了苏比的老师、同学,找专家咨询了有关青少年心理的知识。经过几番周斩后,她终于敲开了苏比的房门。自此以后,她就经常带着小礼物上门,逐渐和苏比成了朋友。

  前不久,在她的劝说下,苏比终于去看了医生。“医生说,过上几年苏比就可以装人工耳廓了。”奴斯拉缇·吐呼提高兴地一个劲向冯秀云道谢。现在的苏比一看到冯秀云就跑过来喊“冯妈妈”,她还在社区联谊活动上表演舞蹈,越来越活泼爱笑。

  像这样的事冯秀云做了很多,居民与她越来越亲近,每次见到她,都要上前问候。有了居民的支持,冯秀云的底气足了。她每月在社区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场场爆满。各族居民在品美食、拉家常中,关系越来越亲近。

  冯秀云又策划开展了“百姓故事会”“读报沙龙”等活动。在房前屋后,有人夸自己的儿媳孝顺,有人说和邻居相处的暖心事。

  “全天在线”解民忧

  冯秀云的手机24小时“不打烊”,在社区的QQ、微信工作群里,经常半夜还能看到她在办公。居民有了困难,也习惯第一时间打这个“热线电话”。

  “我们这栋楼停水了,在家洗手做饭都成问题,你们快来帮忙看看吧。”年初,有居民打来电话。很快,冯秀云赶到了该栋居民楼下,发现自来水井内供水管线结冰了。她立即打电话联系了专业工作人员来除冰通水。

  “关乎居民生活的事就没有小事。咱们先想办法,把停水的影响降到最低。”冯秀云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方面逐户走访该栋楼的24户居民,请在家的年轻居民自带容器到社区居委会办公楼打水;另一方面,把热水和凉水送到该栋楼7户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家。

  看着送到家中的一壶开水和一桶凉水,72岁的居民袁忠林握着冯秀云的手感激地说:“我这腿不好,停水后也不敢出去找水,多亏了你们这么贴心,直接把水烧开送过来了。”

  社区里有了麻烦事,冯秀云总是冲在前面。4月份的一场大风,刮断了社区的一棵大树,挡住了停车场的出口。冯秀云当天7点钟就开始协调物业清理树干,保障了居民正常出行。5月份,有居民反映社区周边两个公交站台没有顶棚,冯秀云多方协调,让居民等车时免于日晒雨淋……仅上半年,冯秀云就为民办实事好事20余件。

  当有人问冯秀云工作为啥这么拼命时,她说:“居民的信任和满意,是给我最好的奖赏。我从心底里享受这份工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