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巴特力·托尔洪:酷暑严寒挡不住致富步伐

2018年08月21日 10:3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8月14日晚,巴特力 · 托尔洪在荒漠上清点完他的骆驼群,回到居住的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克依克拜村。

  一进家门,巴特力的妻子加娜尔古丽 · 奇娜别克赶紧倒上香喷喷的奶茶,一家老小开始听巴特力讲述骆驼在外面放养的情况。在巴特力家实习的大学生古丽保尔 · 巴侠,看到巴特力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庞,还有被蚊虫叮咬的胳膊,对这位养驼大户的奋斗史有了更深的了解。

  古丽保尔在乌苏市长大,如今是中央民族大学大二学生。该校在哈巴河县设有实习基地,今年暑假,她来到哈巴河县农牧区,在农牧民家中实习历练。

  哈巴河县教育局驻克依克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梁启向古丽保尔推荐:“你就住在巴特力家,这个家庭原来很困难,但夫妻俩吃苦能干,遇到困难越挫越勇,从白手起家成长为今天拥有180峰骆驼、40头牛、上百只羊的致富带头人。”

  成为巴特力家的一名“成员”后,古丽保尔从加娜尔古丽口中得知,巴特力是家中长子,兄弟姊妹多,加上母亲常年患病,2001年,巴特力和加娜尔古丽结婚时,家徒四壁。

  定居牧民要想增收致富,不能再走传统养殖的老路子。2006年,巴特力决定通过养骆驼卖驼奶改变家庭现状,随后他和妻子贷款3万元,买了3峰母骆驼。

  当时,市场上鲜有驼奶,很多人不知道驼奶的价值,巴特力骑着摩托车到哈巴河、布尔津县城兜售驼奶,结果四处碰壁。

  当一家家酒店、商店把巴特力拒之门外后,巴特力难过得想大哭一场。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一次次的努力下,驼奶的营养价值渐渐被城里人所知。

  经营有了起色后,巴特力开始扩大养殖规模。但骆驼吃的草和牛羊不同,他只好把生产的母骆驼留在圈中,其余骆驼赶到离家较远的荒漠里放养,每隔几天去看望清点,妻子则包下了挤驼奶的任务。

  有了固定客户后,送驼奶省了不少时间,但到荒漠里放骆驼非常辛苦。盛夏酷暑,他需要像骆驼那样耐着高温寻找水草;冰雪严冬,他随身带的馕冻得像石头一样硬,遇到暴风雪,得寻找牧民留下的石头房子躲避。

  但巴特力和妻子从没叫过苦,也从不抱怨。目前他们家的骆驼每天可以挤60公斤驼奶,加上卖驼绒、养牛羊和种玉米,年收入达三四十万元。

  作为长子,巴特力的家庭责任感和带头作用深深地影响着其他人。如今,他的两个弟弟被他的创业精神所感染,专门去学习了烹饪等技能,开创了一番自己的事业,而另外一个弟弟也考上了大学。去年,加娜尔古丽被选举为村妇女主任。此外,巴特力致富不忘乡亲,他雇请了两名村民照料家里的母骆驼、挤驼奶,还准备带动更多村民投入到养殖事业中。

  巴特力坚韧不拔的精神,工作队在给村民们宣讲时多次提到。为了让巴特力把骆驼产业进一步做大,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工作队和村“两委”准备召开村民大会,商议把巴特力家跟前的一片集体土地暂时划拨给他,解决他家骆驼缺乏场地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