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中国传媒大学高级研究员用亲身经历告诉你 不要再对游新疆有所顾虑

2018年08月21日 13:37   来源:亚心网

夏塔风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徐晓刚 摄)

  亚心网讯(文/亚心网特派记者 闫小芳)乳白色的夏塔河水流淌,远处的雪山与蓝天交相辉映,站在“达人西游”第三站夏塔旅游区的情人谷景点旁,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给自己立了一个五年内游遍新疆的目标。

侯锷在夏塔景区。(图片来自朋友圈)

  夏塔,是蒙古语“沙图阿满”的译音,为“阶梯”之意,是一处富有神奇色彩的旅游胜地。当年的夏塔古道是丝绸之路连通天山南北的最重要通道,从这里出发,就可以从天山北麓的伊犁直抵南疆的阿克苏。传说当年唐僧取经曾经过此地。

  “立了一个小目标:五年内游遍新疆”

夏塔景区骑马的游客。(媒体人、摄影艺术家 王攀 摄)

  “这里的山川河流原谷静美而隽秀,人民纯朴热情好客,他们在静候着激活。相较于某些旅游地桀骜不逊‘有你不多没你不少’的卖方市场,新疆的旅游潜能还远未被开发和释放。我立了一个小目标:五年内走遍新疆。”侯锷说,他曾多次来新疆,但每次都是匆匆过客,这么深度的游新疆还是第一次,这一趟,感受了这里的大和美之外,也多了很多想法和思考。

拍摄赛里木湖的侯锷。(亚心网特派记者 闫小芳 摄)

  除了这里的大和美,侯锷也用亲身经历的告诉游客,不要再对游新疆有所顾虑。8月15日,侯锷在自己的微博中这样写道:“一早起来,竟发现昨晚我的房间门压根就没关没反锁,轻轻一拉就开了!赶紧摸摸脖子,还好,啥都在!回头查看贵重物品,一切摆放如初。竟可以夜不闭户!这实在让习惯了多年在外漫游的我不可思议。嗯,这里是新疆,一个可以孩童般马大哈的自在空间。”

  多举措提供便利吸引游客

夏塔风光。(媒体人、摄影艺术家 王攀 摄)

  这样的感受,来夏塔景区旅游的河南游客王振阳也深有体会。“这几天,我看到晚上12点热闹非凡的喀什古城,接触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我要为新疆正名。”聊天中王振阳得知“达人西游”活动是为了宣传新疆旅游时,他点赞道:“这么好的景色确实需要好好宣传,我计划感受下环游北疆和畅览南疆旅游专列,听说沿途风景很美,交通也便捷。”

夏塔景区拍照的游客。(亚心网特派记者 闫小芳 摄)

  王振阳口中的环游北疆和畅览南疆旅游专列,是近年来铁路交通优势和新疆旅行资源相结合的代表产品,让你体会“坐着火车游新疆”。2018年4月10日“环游北疆”旅游列车首发,4月12日开行“畅览南疆”旅游列车,4月20日开行“相约敦煌”旅游列车,“环游北疆”“相约敦煌”开行到10月中旬,“畅览南疆”延续到11月,不只吸引新疆人游新疆,更要吸引外地游客游新疆。

夏塔风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徐晓刚 摄)

  “草原、河流、雪山、油菜花,这里让我感觉置身世外桃源,此番来是追着徒步梦而来。”游客段小童和女朋友都是资深徒步爱好者,一进夏塔景区,便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沿这条长50公里的天然通道旅行,景物万千:温泉、达坂、冰川令人目不暇接,夏塔古道在户外探险圈内被公认为是徒步探险的首选,是中国十大徒步探险路线最具挑战性、最热门的著名古道。

夏塔风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徐晓刚 摄)

夏塔风光。(媒体人、摄影艺术家 王攀 摄)

  为给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给徒步爱好者提供更安全的环境保障,昭苏县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以来,夏塔景区先后完成道路改扩建、游客服务中心、温泉疗养中心、供排水工程、3A旅游厕所、通讯设施等工程,正在建设夏塔古道博物馆,实现景区车辆封闭运行,景区基础条件和配套服务设施得到全面改善。目前,夏塔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已报文化和旅游部。

  “虽集中出行机会少,但会倾情奔赴”

侯锷在天马博物馆体验画画。(亚心网特派记者 闫小芳 摄)

  虽然新疆旅途遥远,但旅途中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独特的地貌风光给侯锷带来许许多多的灵感和惊喜。

偶遇的哈萨克族婚礼。(媒体人、摄影艺术家 王攀 摄)

  偶遇的哈萨克族婚礼、喀赞其景区的哈萨克族大妈、赛里木湖的日出……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侯锷说:“看到这里的哈萨克族、汉族、维吾尔族等多民族欢声笑语汇聚一起,强烈地感染着我,多民族和睦相处、和谐交流就是互惠共享的价值创造。我感觉这场景中的人们就像石榴籽一样正紧紧抱在一起,共话喜庆祥和的安康生活。”

“达人西游”一行参观天马博物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徐晓刚 摄)

  “达人西游”开启了侯锷的深度新疆之旅,对于五年游遍新疆的目标,他满怀期待。“五年似乎很长,但是与壮美新疆匹配分解,依然心虚。毕竟每年能够有闲且集中出行的机会很少,但我会倾情奔赴!”侯锷说。

[责任编辑:李娜 ]